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自创表达爱国情怀手势 这一刻我们心手相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0:00  中国体育报

  奥运圣火在上海的“爱心之旅”已落幕,但两天传递的每时每刻,却让人难以忘怀!

  共同关爱

  一路的圣火传递,一路的标语横幅,一路的红色募捐箱。

  交大闵行校园,2000余名师生纷纷在左腕系上黄丝带,在校园里一路追随圣火。来自马来西亚、韩国、日本、巴基斯坦等地的60多名留学生,一早聚集在校区的“凯旋门”等待圣火。也门留学生那吉每月领取的生活费只有800元,但却捐出1000元,他说:“四川灾情令人难过。我在中国生活,也有责任为中国做点什么。”

  “巴山蜀水遇灾情,上海人民献真情”等横幅,给家乡在绵阳的刘洋、王博,来自北川的蒋朱敏和王松,心中增添了一丝安慰。蒋朱敏说,地震发生后,是室友们通宵陪伴在左右;校长张杰第一时间召集所有灾区学生,把家人的信息集中起来,托前方医疗队打听无法联络上的学生亲人的消息。

  “心在,希望就在,只要我们心手相连,我们的家园肯定能建设得更好。”曾在茂县就学的著名歌唱家、火炬手廖昌永反复唱响《我们的家园》。

  抗震英雄火炬手们得到最高礼遇,获得最热烈喝彩。陈飞少将与孙雯交接火炬,他曾率领400余消防官兵冒着余震、山体塌方和泥石流的危险、徒步70多公里穿越崎岖山路到达映秀镇,展开救援。此时,他说:“我跑的每一步,都代表上海千名消防战士坚定的步伐。”

  刚从救灾第一线归来的卜智勇,高擎火炬跑完了接力赛,就匆匆打点行装连夜赶回灾区,“这次我们将赶往青川,架设宽带无线通信应急平台。”

  爱心手势

  路程中,可爱的火炬手们不仅精神抖擞,还自创了许多表达爱国情怀的手势,成为传递中的一道爱心风景。

  中学生丁家磊,点燃手中火炬时,单膝跪地,和上一棒火炬手进行交接。然后,用亲吻过大地的手掌碰自己的嘴唇,默默地为灾区人民祈福。

  两天的传递路线上,记者见证了许多发自内心的肢体语言场景:有的火炬手单膝下跪、手摁右胸;有的双手握拳做出加油姿势;有的用拇指和食指搭出心形符号;有的打出“V”字手势。

  本次活动始终将上海市民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爱国热情与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紧密结合。两日传递的总长约200公里,其中手手传递30多公里,车行传递约170公里。共有50余万市民聚集在传递活动沿线,约有1000多万市民通过电视直播等形式收看收听了实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