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名片:新兴苏中名城泰州 梅兰芳大师故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泰州五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丁梅)泰州是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汉唐古郡、淮海名区”,但作为省辖市,她是江苏最年轻的城市。一九九六年泰州市组建,下辖靖江、泰兴、姜堰、兴化四市和海陵、高港两区,面积五千七百九十三平方公里,人口五百零四万。

  在这次江苏的奥运圣火传递中,苏州、扬州、南京都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泰州作为新兴城市而成为奥运圣火传递城市,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奥运圣火沿途经过江苏省泰州中学、迎春路、东进路商业繁华街、滨河广场、梅兰芳公园、凤凰路市政府广场等景观。

  泰州中学是江苏这次奥运火炬传递中唯一的中学。泰州素有“教育之乡”的美称。基础教育实力雄厚,在江苏省泰州中学等数十所名校带动下,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泰州学子走进中国各大高等学府。在泰州中学的校友名录中,有一个名字很响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校园内的古银杏树,见证了胡锦涛青少年时期的成长历程。

  奥运圣火还将来到梅兰芳公园。泰州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故乡,因此,受到海内外京剧“票友”的注目。此外,“扬州八怪”代表人物郑板桥、《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泰州学派”创始人哲学家王艮、评话宗师柳敬亭、“棋圣”黄龙士、书法评论家张怀瓘、教育家胡瑗等,都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泰州不靠海,但却是中国人民海军的诞生地。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乡第三野战军东路渡江作战指挥部驻地宣告成立。现在这一天成为中国的海军生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