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问揭秘圣火登珠峰不为人知细节 属国家一级机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4: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位于珠峰8300米的突击营地。新华社特约记者阿旺扎西摄
登山队员在峰顶展示中国国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 新华社特约记者阿旺扎西摄
吉吉在攀登途中的英姿。 特派记者白志标摄
吉吉的脸上涂满了防晒霜。 特派记者白志标摄

  5月8日上午9时17分,承载着人类“和平、友谊、和谐”愿望的北京奥运圣火“祥云”顺利登上珠峰顶峰。随着火炬在珠峰的成功传递,一直属于高度机密的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内幕也相应解禁。日前,跟随“2008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的本报记者再次踏上青藏高原,并有幸专访珠峰第一棒火炬手吉吉和火炬珠峰传递活动中负责央视后勤的中国登山协会官员李瑞华,从而了解到一些此前不为人们所知的细节。

  本报特派记者白志标北京5月25日电

  1.火种何时抵达大本营?

  4月25日晚上8时50分,北京奥运圣火火种在火种护卫人员的保护下安全抵达珠峰大本营,当天众多媒体对此都进行了报道。但不为人知的是,事实上对于火种的到达,即便是身处珠峰大本营核心位置的珠峰火炬传递总指挥部、负责火炬珠峰传递直播的央视乃至大本营的安保人员,都没有提前获得奥运火种何时离开拉萨前往珠峰的任何消息。

  “可以说,在山上没有一个人提前知道奥运火种将在4月25日这天来大本营,更别说火种离开拉萨的具体路线和具体时间了,甚至到中午、下午包括总指挥部还都不知道火种要来。”李瑞华介绍,“直到傍晚6时大本营突然接到通知,北京奥运火种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到,当时大家都慌了,赶紧召集人员安排迎接火种事宜,并在晚上7时大家穿戴整齐到帐篷外列队迎接。” 他透露,“央视都急了,不断抱怨,怎么到现在才通知啊,时间这么紧张都无法安排人手了。”

  据他介绍,尽管最终大本营收到了通知,但到达时间还是存在很大出入。“实际上,我们在帐篷外面排成队从晚上7时一直等到了8时30分左右才终于看到了运载奥运火种的车队,大家的手都快冻僵了。”李瑞华还透露,奥运火种到达珠峰大本营时,站在最里面的自己无意中竟然成了火炬珠峰传递活动的第一位幸运者。“运送奥运火种的车辆到达后,当车门打开时我正好站在最前面,火种就在我眼前,我自然情不自禁地伸手抚摸了它,我可以自豪地说,在那么多迎接奥运火种的人中我竟然成了在珠峰大本营第一个触摸火种的人,那种激动现在我都无法表达出来,当时感觉自己嘴唇都在哆嗦,心里当时唯一想到的就是‘这辈子值了’。”

  2.火种何时离开营地?

  奥运火种自4月25日抵达珠峰大本营后,所有人都将关注的目光集中在火种何时离开大本营前往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因为奥运火种的离开预示着火炬珠峰传递活动进入最后的冲顶阶段。4月29日,央视新闻中出现了奥运火炬珠峰登山队接收火种与火炬的镜头,随后记者也获悉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当天确实离开大本营前往前进营地。这自然难免让人们猜测火种已经离开大本营,不过,北京奥组委随后出面声明:火种依然留在大本营。

  那奥运火种究竟是什么时候离开大本营踏上登顶之旅的呢?对于这一“悬案”,吉吉给记者揭开了谜底。“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5月4日奥运火种离开大本营来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的,因为我们大部分人当时都在前进营地待命。”她说,“火种到了后,全队在5月5日到达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5月6日则前往海拔7790米的营地,5月7日顺利到达用于冲顶的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吉吉强调,登顶时间队里原来定的其实是5月4日“主要是为了契合五四青年节,可是天气捣乱,只能推后。”就是大家现在知道的5月8日这个登顶时间也是指挥部临时决定的。

  吉吉还透露,“自3月27日全队到达大本营休息了3天后,大部分队员之后的日子基本在前进营地以上度过,我自己都从前进营地到海拔7028米的北坳往返了3趟。”据她介绍,事实上队员们将前进营地当成了大本营,“从上面下来后我们更多是选择在前进营地休整。”在前进营地聚集的人多了,大家平时的娱乐也多了,“过去我们主要是打扑克,输了脸上就涂防晒霜,不过这次聊天成了主要的娱乐方式。”

  3.何时确定火炬手?

  自从北京奥运火炬珠峰登山队在3月中旬到达珠峰大本营后,谁将成为最后几名在珠峰顶上传递的火炬手格外让人关心。不过,不仅最后的火炬手名单迟迟没有披露,而且整个登山队的名单也只是在登顶前两天公布,而最后冲顶的19名队员则也是在登顶前夕亮相。至于在最后接近顶上的传递火炬人员,人们在登顶才终于清楚。

  记者询问吉吉,最后5名传递火炬的人员尤其是她自己是不是早已知道这个名单时,她强调,“我也是到了最后在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时才得到通知,自己是最后阶段传递火炬的一员。”她说,虽然包括队长王勇峰、副队长尼玛次仁等人的35名登山队员都被称为火炬手,但每个人都知道肯定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顶上传递的火炬手。“直到5月7日晚上,也就是我们到达海拔8300米突击营地时,王勇峰队长才正式通知我,我将担任火炬珠峰传递的第一棒,到那时大家才算完全知道哪几个人是最后的火炬手。”

  当然,与别人不同的是,吉吉对自己参与最后时刻在珠峰顶上的火炬传递是深信不疑的。“在几名女队员中,无论从体力、经验还是综合能力上看,我肯定能被选上的,尽管没有人告诉我这一点,但我确信自己会成为传递火炬人员中的一名。”确实,有着“当代女徐霞客”之称吉吉获得了几乎所有的荣誉,吉吉此前有过两次成功登顶珠峰的经验,最终成为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第一棒火炬手可谓实至名归。

  4.哪段传递最艰险?

  通过电视直播,人们都亲眼目睹了吉吉、王勇峰、尼玛次仁、黄春贵和次仁旺姆在珠峰上将奥运火炬传递的伟大壮举。在大家眼里,似乎那段到顶峰的不足30米的路程在每名火炬手脚下都基本相同,不过亲身经历了那段传递的吉吉告诉记者,她作为第一棒火炬手走过的那段路不仅最长,而且还最为危险。

  “你们可能不知道,我传递火炬时走了将近25米的距离,而且还是最不好走的一段路程。”吉吉说,她是在凌晨2时30分从突击营地出发的,速度出奇得快,“从出发到顶上乃至下撤,我今年从没感觉到累,可能与我们之前在云南的负重训练有关系。”结果她不但超越提前一个小时出发的队友,而且还和达琼等4名队员成为走在最前面的人员,还不到6时就已经到了第二台阶以上接近第三台阶海拔8800米的位置。“下面指挥部开始让我们走得慢点,说上午9时才进行火炬传递和电视直播,可是还有3个小时,也不能干等着,于是我们便走走停停,差不多等了后面上来的尼玛次仁等人一个多小时。”

  吉吉介绍,等所有人都到齐后,除了在下面传递的4名火炬手外,队长王勇峰让包括最后一名火炬手次仁旺姆在内的其他人都先到顶上。“传递开始后,我确实很紧张,就怕火炬一不小心给掉了,因为我走得那段路是个斜坡,需要侧着身子行进,再加上要脱下最外层的手套举着火炬行走,所以特别不好走。可以说,我走的这段是最不好走的一段。”她说,“过去走这25米,即便是吸着氧气走也得休息,而这次为了电视直播我们不但要摘掉氧气面罩,而且传递时还不能休息,因此这次最后这段路走得比我过去两次登顶都别扭。”

  另外,吉吉还透露,事实上珠峰顶上非常狭小,尤其是最高点上面也就能站2至3人,因此虽然说19个人都最后到顶,但出现在电视镜头中最后的“全家福”事实上并不全。“今年上去的人多,那上面根本站不下那么多人,而且拥挤得很,所以在后来的合影中根本就看不到我,我被挤到下面低一些的位置了,就成了给大家照相的了。”

  5.队员们饮食如何?

  由于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重要性,今年在珠峰大本营的各个部门的饮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李瑞华介绍,在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期间,珠峰大本营驻扎着包括登山队、央视、中央气象局、媒体、赞助商乃至公安消防等在内的众多部门,尽管大家的后勤服务各自为政,但供应绝对充足。

  仅以央视为例就足以看出这一点,李瑞华透露,每人每天的伙食标准是100元,菜平均每顿饭5~6个,猪肉、牛羊肉保证供应,鸡肉、带鱼也是应有尽有。李瑞华说,厨师也是专业人士,均来自拉萨的喜马拉雅饭店,“中餐、西餐、小吃乃至藏餐,这里同样齐全。饮料方面,矿泉水、饮料甚至是红牛也是随便喝,另外为了让承担高山摄像的西藏登山学校学生饮食更为舒服,还专门有酥油茶、甜茶和风干牛羊肉。”至于主食,他指出,米饭、馒头、面条、花卷、豆包甚至是各式各样的点心,在这里同样齐全,而且全部是现吃现烤的。“水果呢,每顿饭也有四五种,如梨、苹果、香蕉、橘子、西瓜等。”李瑞华甚至强调,“可以说小吃、零食等,北京商场里有的,在珠峰大本营都有。”

  登山队的伙食同样比以往登山的时候好了许多,人们印象中大本营肯定好于前进营地,而吉吉却透露,“实际上我们在前进营地的伙食甚至好过大本营,不但品种不少,而且还可能多于大本营,有人开玩笑地说,好吃的都在6500米的前进营地呢。”

  吉吉说:“有时我们都能达到9个菜,蔬菜、肉类一概不缺,当然大家都比较爱吃蔬菜。”不过,如果要问起来今年营地最让大家满意的食品是什么时,估计没有人能猜得出来。“是方便面。”吉吉说,“今年给我们提供方便面的白象集团提前专门咨询过队员们,根据各自喜欢的口味进行了专门加工,因此这次的方便面各种口味都有。以前我们只是偶尔吃点,今年则不然,那个佐料没有我们常见的方便面味道,以往并不爱吃方便面的很多队员这次在吃饭时都故意‘偷懒’,都躲着不去食堂而是偷吃方便面。”

  6.队员手机全部上缴

  这次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由于受到“藏独分子”在海外的影响,有关火炬传递消息的保密级别为历次珠峰攀登最高。李瑞华说,对于这次攀登的保密,从一进到大本营那天起所有工作人员就被要求,基于形势复杂,而且据说藏独分子在尼泊尔还组织了“登山敢死队”来扰乱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放言不让火炬上珠峰,“因此这次保密级别非常高,我听说是‘国家一级机密’,所以我们身处内部的人员牢记‘对谁都不能说’的这条准则,包括家人。”

  他还透露,“我来了以后,家里每次给我电话都会问,什么时候登顶啊,什么时候才能完成任务啊,毕竟都出来40多天了,不过我每次都会告诉家人,‘不知道’,事实上我们当然知道,珠峰火炬登山队是打算什么时候冲顶,否则怎么准备他们下撤回来后的撤营工作。要知道,队员们8日登顶后,我们在队员们下撤到大本营的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撤营工作,11日队伍就回到了拉萨。那么多人的营地在撤营时需要大量的人力乃至牦牛,如果没有提前知道登顶时肯定是无法预先准备的。”

  除了不能对外透露任何攀登信息外,登山队还对35名攀登队员进行了手机上缴的特殊规定。吉吉说,刚开始自己还用手机给亲戚朋友们发个自己在山上的彩信什么的,后来队里明确规定不允许发送类似短信。“而在5月3日,队里为了确保在登顶之前冲顶计划不被泄露,开始收缴我们的手机,直到登顶成功后下撤回来才发还给我们。”至于关于有人捣乱火炬登顶的传闻,吉吉说当时确实有过这样的担心,“我也在想,万一到了顶上有人捣乱怎么办,我当时想,真要发生这种事,我肯定不会让火炬被抢走,好在一切都很顺利,登顶过程中我们什么人也没有看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