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扬州满城春色烟花荣盛 瘦西湖杨柳萦环精灵毓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9:26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扬州市市花:琼花芍药

  扬州市市树:银杏柳树

  简介:扬州,地处江苏中部,长江北岸、江淮平原南端。苏中门户,园林城市。历史上“富甲天下”的扬州城。

  扬州的体育名人:女子花剑项目的世界冠军张蕾。

  5月26日,火炬将开始泰州、扬州站的传递。

  “淮左名都”,“富甲天下”,扬州城已有近2500年的历史。隋开皇九年,改吴州为扬州,置扬州总管府。至唐武德九年,扬州州治移至江都县,从此,江都县才有了“扬州”这一专有名词。

  烟花三月下扬州。旧历三月应当就是阳历的五月了。当初太白此言多有离别伤感,却仍可见三月扬州是烟花荣盛,骚客簇拥之所。文人志士,像赶集一般去赶赴与扬州的春。

  春,新鲜萌发的季节,花树向荣繁华。其实,向荣繁华的,为人向往的又何止扬州的春的。拨开历史的层层烟云,始建运河,十日屠城,康乾重建,经过几度衰落,写下几度兴盛,古时的扬州印象还是富庶繁华。这繁华都市的开源于隋炀帝开凿大运河。交通畅达为扬州的繁盛开了一条水路。盛唐时期的扬州雄富冠天下,时有“扬一益二”之称。

  经济的繁荣,引得各地文人名流,汇集扬州。生活康富,便生文艺需求。流风所及,中产之家乃至平民中稍富有者,亦求书画悬之室中,以示风雅。这风雅的大背景下只能多而求变,便也生出了“扬州八怪”来。

  还不都是繁华处的寥落,孤寂里的春色,最是弄人,而扬州城也没辜负了文人的情致雅兴。江水,琼花,月夜,都可书得,皆可画得,也就都成了春的幻化载体。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扬州枕淮水,踏长江,抱运河,城里城外水网纵横,无处不是碧波,无处不逢春风。还有那一泊瘦西湖的,杨柳萦环,精灵毓秀。就是那连天雨水,也少不了雾袅朦胧的动人情怀了。

  琼花本是罕见惊奇。逢每年农历三四月间,盛开娇容。花似玉盘,细致如玉的小花簇拥着花蕊,像足了深阁中哪位闺秀的清丽发髻,微风撩动,发丝追随,送出屡屡清香。

  二十四桥明月夜。月光如水、徐徐夜,玲珑花界、熙春台。说不清原来何处,只知道,那玲珑剔透的月,曾照透心怀,撩动了情怀,脆生舒缓旋律,从箫管中缓缓流出。

  不忘问一句,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不忘叹一句,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李倩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