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心上写一个“川”--访奥运上海火炬手凌国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9:00  东方体育日报

  “有没有笔?粗一些的水笔?”凌国胜站起来大声询问周边的人,穿着一身火炬手服的他刚刚作为第87号火炬手在东方绿舟完成了他的奥运圣火传递。

  十分细致地,他用黑色水笔在手心上描出了一个大大的“川”字,并展示给在场的所有人看。“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都要永远记得5.12这场大灾难,我们和灾区人民手牵手,心连心。”

  这不仅仅是凌国胜个人作为奥运火炬手对灾区传递的爱心,更重要的,身为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上海总部执行总裁,他的身后是上海苏宁一万多名员工,是每一个民族企业必须承担的责任。

  很多人注意到,他的左手腕还系着一根绿丝带。

  奥运精神 执著拼搏不言败

  “太震撼了,此时此刻,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幸福,”凌国胜长时间沉浸在传递火炬的自豪中,“当然,此时此刻的幸福还伴随着无尽的忧伤,汶川大地震的灾难让我们每一个人对传递圣火有了新的理解。”

  上周六一早,凌国胜就早早地赶到了圣火传递地点,“这一次的经历太难得了,没有经历过是无论如何体会不到的。前一天晚上我真的没睡好,脑子里就像放电影一样老是有火炬、地震等各种画面,心情非常复杂。彩排的时候我已经和观众互动得很好了,当时我特别想喊的一句就是:祖国万岁!”

  凌国胜在点燃火炬后并没有马上起跑,而是左手捂住胸口,向前鞠躬,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敬意和牵挂,“说实话,跑的时候脑子里一片空白,太激动了,现场的气氛很感人,我只顾和观众互动,连特意赶过来看我的老婆、小孩都没有看到,更别说看镜头了。”主持人唐蒙这么形容:“这位火炬手特别能和观众互动,特别能调动气氛。”

  在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办公室门口,有一句话已经成为苏宁的企业精神——“执著拼搏,永不言败”。在凌国胜看来,这句话已经充分体现出苏宁电器与奥运精神的关联度和契合点。“我们有很多奥运促销的计划,不过现在已经与抗震救灾结合了起来,比如顾客每购买一件商品,我们会拿出其中的6元钱捐献给灾区,单这一项已经募集到五六十万。”

  6月,苏宁还会在全国十个城市推出“奥运课堂”的大型活动,体操世界冠军邢傲伟等将应邀来到上海筹集善款,随后用这笔钱到西部建设希望小学的“奥运课堂”和体育活动设施。

  “你知道吗?这几天圣火到了,我们家电的销量也翻了一番,奥运的作用真大啊……”凌国胜谈起奥运、说起圣火总是感慨万千。

  百店百亿 企业做大就是社会的

  2002年,凌国胜来到上海,出任上海苏宁的总经理。“当时我们制定了‘五年五步’的发展战略,对上海市场的熟悉程度、上海市民的消费习惯也是一步一步认识的。从当初的社区店、中小型店发展到现在的大型店、旗舰店,最终我们的‘大店战略’获得了成功。”

  现在,上海苏宁的销售规模保持着每年50%至60%的增长,已经开出了48个门店,销售额达到70亿至80亿元。“我们已经制定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到2010年,要在上海实现‘百店百亿’。根据我们的调查,上海市场依然有着不小的潜力,我们要有这样的梦想,包括大型门店要自建自营,而不再是寻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