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卜智勇:圣火传递抗震救灾有相同本质 体现一种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9:28  东方网-文汇报

  第72棒火炬手卜智勇带着浅浅的微笑,跑完了属于自己的传递路线。这位前日凌晨刚从救灾第一线归来的抗震英雄,将连夜赶回灾区,“回家收拾完行李就走,这次我们将赶往青川,为当地架设宽带无线通信应急平台。”

  这位38岁的博士在救灾前线奋战了150个小时,先后为灾情最严重的北川、平武架设连通外界的无线网络。这次他与7名战友一起返回上海,“他们工作得太辛苦了,但人人都坚持要继续留在灾区,这7个伙伴是我点名硬拖回来的。几个兄弟都是最棒的小伙子,都坚持要跟我一块再回灾区,我真的很感动。”返沪不到两天时间里,卜智勇和他的团队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向有关部门汇报前线情况,并研究落实下一步的救援计划。在火炬手集结点的短短十来分钟时间里,他先后接了三通电话,讨论研究方案。

  作为一位火炬手,卜智勇感触良多,“我现在的心情很复杂。上海的火炬传递活动很有气氛,沿途的老百姓们都很热情,我希望通过这次传递,把对灾区的爱心传递给每一个火炬手,传递给每一个中国人。”在他看来,圣火传递与抗震救灾有着相同的本质,“都是锲而不舍的精神体现。”

  “全国人民现在都想为灾区做点什么,很多人捐款,很多医疗人员、志愿者都主动要求进驻灾区,我也知道不少普通市民纷纷要求领养灾区孤儿,当然还有至今奋战在那里的部队和武警官兵。而我所能做的,就是在灾区尽可能多的地方都装上通信设备,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卜智勇坦言,这次二进灾区,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但他明白,速度和锲而不舍就意味着拯救更多的生命,“我在前方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挽救生命的奇迹,太明白这个道理了。我现在想的就是尽快回到那里去。”

  在上海短短的逗留时间里,他与妻子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少之又少,“我想,家人是理解我的,更是支持我的。”卜智勇平静地说道。

  本报见习记者魏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