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发碧眼的外国火炬手:中国将再次震撼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10:24  解放日报

  奥运圣火传递上海体育场段第008号火炬手,是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老记。他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亮明身份:“我叫詹姆斯·金奇,来自英国,在亚洲做了22年记者,和你们是同行啊!”

  在中国生活了16年的金奇,曾于1998年到2004年期间任英国《金融时报》驻北京首席记者。目前,他在北京经营着一家出版公司。作为一名观察力敏锐的记者,金奇在这16年中大量报道了中国改革开放出现的变化。他撰写的《中国震撼世界》一书,获得该年英国《金融时报》的年度最佳图书奖。

  在《中国震撼世界》一书中,金奇惊叹:“中国释放出的能量,就展现在北京长安街我的办公室窗外,就展现在这个大国其他不计其数的地方……”在参加完昨天的火炬接力后,金奇表示他相信中国会再度震撼世界,“我写这本书,是因为中国对世界经济、文化的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大。‘震撼’的英语单词,也可以翻译成强烈地感动。中国人在地震中表现出来的伟大和团结,同样可以让全世界震撼和感动。”

  指着衣服胸口上“传递圣火、奉献关爱”的贴纸,金奇表示这个口号相当棒,“在国外都很看重人道主义和人文关怀,在四川地震的背景下,奥运圣火能把人道主义融合进去,这种做法非常好。”

  在金奇看来,奥运圣火的传递,也是文化的一种交融。“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想,中国的发展和壮大,以及北京举办奥运会,会有助于消除一些文化差异,会有更多人认可并理解中国的文化和思维方式。”

  从小喜欢运动的金奇显然心情不错。他还透露,自己1982年在山东大学读书时,就是学校100米短跑纪录的保持者,“虽然我现在老了,但我对自己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感到自豪,因为我非常喜欢运动,喜欢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