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最年长火炬手:每周都锻炼 为地震遇难者奔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9:51  东方体育日报

  卞月娥 上海最年长火炬手

  卞月娥 女 80岁

  老年基金会卢湾办事处名誉主任、区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长青艺术协会会长

  早晨9点,当都市上班族们步履匆匆踏进办公楼时,卢湾区老年基金会办公室里,卞月娥也已经准备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了。一头干练的短发,桃红的对襟毛衣,搭配着一双休闲鞋,加上灵活的动作、敏捷的头脑和反应,无论如何都难以看出她其实已经是一位80岁的老人了。

  “就叫我老卞吧。”卞月娥一边说着,一边递过了她的名片。老年基金会卢湾办事处名誉主任、区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长青艺术协会会长……一长串的头衔,很难想象这些都是挂在这样一位老人名下,“我就是闲不住,前一阵刚从美国探亲回来,有很多事情要做的。”言罢,卞阿婆爽朗地笑了起来。

  做过地下党,拉过塌车,当过副区长,卞月娥一直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如今虽然已经离休多年,但仍天天在社区老龄工作第一线忙碌着。由于人缘特别好,社区里的老人都喜欢来找她聊天,生活上的繁难也愿意跟她倾诉,周围熟识的人都说:“老卞这个人特别好,没架子很随和的,自己老忙的,工作又多,还不忘关心下面的人,特别的热心。”

  20年建起十几支老年门球队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曹政宁

  “一年365天,除了下雨下雪或者出国探亲,每天最要紧的事情就是打一个钟头门球,到现在已经坚持了20多年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卞月娥就成了门球运动的参与者和爱好者,当时这项运动刚刚从日本传到国内。

  “传进来的第一个点就设在卢湾区,我们是国内第一批接触门球的人,我虽然是组织者,但是也不会,大家都不会。”回忆起最初的情景,卞阿婆充满了感触,门球培训班刚开办的时候,没经费、也没正规的场地,作为老年人体协主任的她想尽一切办法,经过一个月的时间,终于把一支队伍从无到有建立了起来。到了今天,这支队伍从刚组建时的30几个人,扩展到有十几支门球队,大大地丰富了区里老年人的娱乐生活,“别的区没有门球场,那边的老年人都愿意跑到这里来,跟我们一起活动。”

  不仅如此,卞月娥从那时起也深深地热爱上了门球运动,从不会到学会,后来还成了门球场上的好手,队里的骨干,带领队伍赢得了不少荣誉。“比赛倒是其次,关键是我们一群老年人在一起玩特别开心。”卞阿婆的语气很从容。

  门球队里这群平均年龄70岁左右的老年人都是因为这项运动走到一起的,他们每一个都像卞月娥一样,视门球为生命的重要部分,无论走到哪里心里都会惦记着它、惦记着那群相熟相知的球友。

  不知从何时起,队里有了个不成文的规矩,大家不约而同地都会个人出资将自己的生日、大寿的庆祝会开在门球场上,就连没有退休工资的队员也愿意自费办生日比赛,来跟大家聚一聚、热闹热闹。

  卞月娥的80大寿也是这样度过的,“当时可热闹了,区里打门球的都来了,有100多个人,还搞了个仪式,其实我原来都不想张扬的。”说到这个,卞阿婆有点不好意思,她反复说,“我不喜欢张扬的,都是朋友们要帮忙。”办公室里另外一位阿姨听到了,连忙说,“老卞就是人缘好,大家都喜欢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