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士火炬手传完圣火再赴灾区 把上海的祝福带过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9:4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生

  在地震灾区北川县负责宽带无线搭建工作的上海睿智通无线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卜智勇,是23日凌晨返回上海的,昨天便参加了火炬在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的传递活动。这位当日第72棒火炬手昨天在完成传递后,表示他会立刻重返灾区参加救助工作。

  “我很激动,也很高兴。我现在完成了一名火炬手的传递使命,并将再次奔赴灾区。希望这次为灾区带去的不仅仅是激情和梦想,更有上海人民对灾区人民的美好祝愿。”卜智勇用真诚的话语打动了现场所有人。

  就在世人为通讯网络升级为3G而欢呼时,卜智勇和他的团队已然悄悄地实践着他们朝4G的迈进。但卜智勇肯定没有想到,他参与研发的宽带无线应急通信技术的第一次实际使用,竟是在地震灾区。5月16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组织了一支专家团队前往北川县,解决重灾区的“信息孤岛”问题,队长正是该所研究员卜智勇。

  38岁的卜智勇,是名博士。他曾先后从事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的开发、主持中国第一款CDMA2000手机的研制,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7项。他主持了科技部国家863计划、上海市科委的多项重大课题,并参与了欧盟第六框架科技发展计划相关项目。他还带领科研人员,率先在国内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国际标准的宽带无线接入系统。

  此次卜智勇和他兄弟们在北川县架起的“战地宽带无线通信应急平台”,采用的正是4G的方案。该方案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的衍生技术,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金量。目前,世面上普遍使用的2.5G无线通信网络,只能支持通话,如果要让用户看到实时视频,其带宽就显得过于狭窄了。而4G技术的能量就是把无线带宽拓宽到几十兆、甚至上百兆,使“实况转播”得以实现。

  现在北川架设的无线通信网络,带宽最大能达到60兆。也因此,依靠移动终端的信息传输,北川县指挥部就能在大屏幕上看到各个救灾队的视频,从而在第一时间了解各救灾点的情况,及时按最新情况调度各类救灾力量,高效、科学地做出各种安排。

  为了让这张4G网络能覆盖北川,卜智勇带领的团队付出了莫大的艰辛:5月17日凌晨3点多,他们乘车一抵达北川,就开始勘察当地的地形,寻找基站的架设位置。考虑到北川县山势起伏,地形非常复杂,他们驻扎在北川中学,选定架设基站的山头离此有3至5公里路,去那里需要翻山越岭。更艰巨的是,他们从上海带来的设备重达一吨,包括五套基站、三十个移动终端,这些设备都需要15名科研专家来扛。

  “我们平时呆惯了实验室,在这里每天却要负重徒步走十几公里,没有饭菜,饿了就吃饼干。这对我们而言,确实很困难。”卜智勇说由于没有电动设备,基站打桩、架天线都要靠铲子、铁锹。

  除了体力上的考验,卜智勇他们还受到来自水坝、瘟疫、余震的威胁。北川县城上游的水坝因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水位一直在涨,让他们感到了决堤的威胁。而为了避免瘟疫,他们到北川后从不用当地的水,洗脸、刷牙也都省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