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震英雄陈飞少将:荣耀属于所有救灾公安消防官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5:17  新华网

  近200米长的火炬传递,陈飞少将高擎圣火在路人“中国加油、四川加油”的呼喊声中用了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跑完了;10天前,在赶赴重灾区映秀镇指挥救援打开生命通道的70公里山路上,他带领着数百名消防官兵徒步在乱石翻滚、余震不断的山路中整整走了15个小时,为灾区人民赢得了更多生还的希望。

  不同的使命,同样的荣光!短短十天,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陈飞少将被赋予了“双重头衔”:消防部队映秀灾区现场指挥部总指挥、奥运圣火传递火炬手。

 荣耀属于所有抗震救灾公安消防官兵

  “能举起奥运圣火,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耀。但这份荣耀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奋战在救灾第一线的所有公安消防官兵。”24日,陈飞手擎奥运火炬跑完了庄严的一棒后说。

  时间倒转至10天前。5月14日的傍晚,接公安部的命令,四川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到都江堰集结待命的400余名上海消防官兵,在陈飞的带领下从都江堰赶赴映秀镇。通往映秀的路因地震引发的塌方、泥石流而完全阻断,他们不得不翻山越岭,彻夜沿着岷江旁崎岖小道艰难前行。

  每位官兵都背负破拆工具、生命探测仪等重物,为了尽快赶到灾区实施救援,除了途中两、三个小时的休整外,队伍都在昼夜赶路。

  “最让我感动的是,很多消防官兵疲劳到了极点,但他们宁愿扔掉自己用以御寒的衣物来卸重,也没有丢下一样抗震救援的设备。”陈飞说。

  一路上,伴随着突袭的余震,山上不断滚下来的巨石,陈飞始终走在前列。途中,他的脚被磨出水泡,血和袜子粘在了一起,每走一步,都会钻心地疼,紧接着他的膝盖开始不听使唤,但队伍仍然在他的带领下继续前行。

  “走在队伍最前面,意味着可以给战士们坚定的信念,灾区人民当时压在废墟里生死未卜,时间就是生命,我们没有理由停顿下来,”陈飞说,“黑夜中,我们连走带爬,实在没有路的时候,我们就从一些滚落下来的石头缝里钻过去继续前进。

 抢救幸存者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15日下午,陈飞率第一支大规模消防部队挺进了映秀镇,当即开始救灾工作。到了晚上,官兵们一天一夜未食,负责后勤的同志到当地村民家借到了20斤大米,熬了满满三锅粥,“犒劳”从抢险救灾一线下来的战士。

  20斤大米,400余名将士。分到每个人碗里的,只能是薄薄的米汤,平均每人一两都不到。然而,战士们在到达映秀镇的当晚即从废墟中救出生还者14人。

  截至20日16时,上海消防总队应急救援队在陈飞少将的指挥下,在映秀镇共搜救出被困人员300多人,救护伤员167人,协助处理遇难人员110人。

  陈飞说,让他最受感动的一次救援是,消防官兵用了50多个小时将被埋120小时的青年人蒋雨航救出的一刻。

  “当时,蒋雨航的父母从贵州老家赶来,和消防战士一起挖掘自己的孩子。当儿子被救出时,消防官兵们击掌相庆,喜极而泣的两位老人突然给在场的所有消防官兵下跪致谢,”陈飞说,“当时感觉我们不仅仅挽救了一个生命,更挽救了一个家庭。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出更多的幸存者。”

  地震过后好几天都下着大雨,早晚温差特别大。因为没有帐篷,战士们“天当被、地当床”,累了只能在路边泥坑里打个盹。战士们白天干活的衣服不脱,作为御寒的被子盖,冷了就一个个背靠背挨紧御寒。

 “祥云”:传递给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

  救援到了最后时刻,每一个幸存者的生还都创造着生命的奇迹。消防队员每救出一个人后就喝一点白酒作为对生命的庆祝。

  陈飞说,除了庆祝外,白酒的作用有很多种:一是可以驱寒,战士们一直睡在马路上,被雨水淋湿的衣服只能被体温烘干,借助白酒可以驱寒;二是将白酒洒在现场,对逝者也是一种怀念和祭奠;三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

  “对消防队员来说,喝酒原本是一道禁令,但在这种特殊场合发挥白酒的功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喝酒,”陈飞说。

  “我们暂时完成了抗震救灾的第一阶段的任务——搜救人员,不久还将全力投入到第二阶段的救援当中去,铲除废墟、重建家园,”陈飞手擎火炬说,“我相信,‘祥云’一定能给灾区人民带去好运,一定能传递给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新华社记者刘丹、张荣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