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消表演并设立募捐箱 圣火上海传递刘翔父亲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5: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上海讯 (记者吴红林、刘放)2008北京奥运圣火昨天开始了在上海的传递。这是全国哀悼日后,奥运火炬接力恢复传递的第一个直辖市,传递被赋予了“传递圣火、奉献爱心”的特殊意义。整个传递过程中,“中国加油,四川加油,汶川加油”的高呼声响彻上海。

  上午8时10分,祥云火炬在上海人民广场点燃。火炬传递开始前,全场为四川灾区遇难同胞默哀1分钟。8时13分,火炬传递开始。

  此次上海火炬接力传递活动方案,特别增加了抗震救灾的内容,缩减规模,注重简朴,取消了文艺表演、焰火晚会、欢庆典礼和一切迎送招待会,在火炬传递沿途悬挂抗震救灾的宣传横幅和标语,在结束仪式上增加了赈灾活动。火炬传递活动期间,上海的南京路世纪广场、淮海路兰生大厦、徐家汇港汇广场以及上海体育馆等14块街头电视大屏幕直播了火炬传递过程。大屏幕下方设置了固定的捐款箱,而在人民大道、外滩等地也设置了流动募捐箱。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记者在现场看到,沿途市民情绪激昂,一边挥动手中的国旗,一边高喊“中国加油,四川加油,汶川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很多人还手持“风雨同舟,共迎奥运”、“让爱与圣火同行”等标语,表达对四川灾区的关爱和对奥运的祝福。

  火炬上海段的传递活动,共有416名火炬手参加,火炬手中,既有像庄泳、孙雯、朱建华这样的奥运名将,也有像上海消防局总队长陈飞少将这样的抗震救灾英雄。其中,20年前曾在汉城奥运会上实现了我国游泳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的庄泳,是上海的首棒火炬手。这些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是来自卢湾区的卞月娥,今年已是80高龄;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

  刘翔一家都是火炬手

  而继刘翔在天安门广场的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上展示火炬后,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和母亲吉粉花也双双在上海站圣火传递活动中担任火炬手。一家三口全部成为奥运圣火传递者,创造了奥运圣火传递史上的一个新纪录。刘翔父母分别于23日和24日跑第16棒和第14棒。

  “翔翔提醒我们跑的速度不能快,也不能太慢,高度也要注意,跑的时候要微笑,要挥手。”刘学根说。上海站圣火传递一结束,刘翔家里将摆放三支祥云火炬。吉粉花说,刘翔让她定制一个红色木架,让三支祥云火炬一起排列放好,留作纪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