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士生柳宁上海传递圣火 要从精神上帮助灾区孩子(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4:34  北京奥运官网

 最重要的是在精神上帮助灾区的孩子

  奥运官网:谢谢您的善心和关爱。我知道你以前就曾经去西部的老区帮助失学的儿童,你在这方面是不是有一些什么经验,比如说灾区的孩子承受这么大心理上的事情,你觉得对他们在关爱方面应该做些什么,有些什么指导或者是建议?

  柳宁:因为我是一名学生,我是从一名学生去关爱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包括受到灾难的孩子们。我主要是从这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个就是,我们这些学生帮助他们最重要的是在精神上帮助他们,在精神上去鼓励他们,这个是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觉得他们有很榜样,尤其像交大、高校的学生到他们身边去,因为我们也会有很多的贫困同学让他们看到一些榜样,让他们在精神上觉得,虽然他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是非常非常恶劣的,但是他们看到有很多很多的人经过非常大的努力能够取得成功,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要在精神上鼓励他们。

  第二个我想要注意持续性。因为我学生就是做公益性的活动可以说有一个弱点吧,做的不太好的地方,他们可能会缺乏一种爱心的持续性。比如说赈灾,他们可能一个星期、二个星期会很热情,但是要他们二到三年的时间,一直持续的去帮助一些孩子,他们可能需要不时的提醒自己。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持续的去关爱这些孩子们,最好是每一个月要给他们至少二三封书信的来往,这个是必须的,是很重要的,不要让他们觉得他们被忘记了。

  第三个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能够去他们身边,跟他们在一起共同的吃、住、学习一段时间。因为各个高校都组织暑期的社会实践,包括中学生也在举行,我想大家可以把对这些孩子们的帮助和暑期社会实践结合起来,真正能够到大山里面去,能够到灾区去,到这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的身边去关爱他们。我觉得这个可以说是心连心、手拉手的温暖,我觉得这个也很重要,这也是我的一种感受。因为我们当时去贵州,包括去云南关注那些孩子的时候,我也是觉得,当我们跟他们手拉手说话的时候,他们感得心里很温暖,很有信心。

  第四个我觉得也挺重要的,大家除了在学习上、精神上有一些鼓励的话,也希望大家能够学习一些心理干预,精神干预的一些方法。这个也很重要,不能说大家只是凭一腔热情,只是凭一腔对灾区同学的关爱,这是不够的,大家必须要做的要稍微的专业一点。因为可能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对他们的内心有很大很多的影响,这个我觉得也很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