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消防少将陈飞震区救灾 传圣火发表誓言感动群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09:48  东方网-文汇报

  “请上海人民放心,我们上海消防应急救援队一定坚持到抗震救灾的最后一刻!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在圣火上海传递首日收火仪式上,上海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陈飞少将的这一番简短有力的誓言,令在场者无不备感激励。

  “成为奥运火炬手我感到很幸运,但我知道,和我一起举起这枚火炬的,是我们救灾前线所有消防官兵、特警队员们的手。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也是我在这次火炬接力中,希望能传递给所有人的。”陈飞将军刚从抗震前线回沪,今天他将在上海体育场段擎起火炬,“在这样一个时刻,我想,火炬传递有着更加深刻的含义。我们传递的不仅是梦想和希望,还有人与人之间相互支撑,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精神。”

  这次四川汶川大地震,陈飞将军和他率领的上海消防应急救援队成了申城人民的骄傲:被困124小时的贵州小伙蒋雨航获救了;被困179个小时的男子马元江获救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在上海消防官兵的手中诞生。在陈飞率领下,14日以来,上海消防应急救援队共抢救出23条鲜活的生命。

  14日凌晨5时,在接到赴四川汶川震区的紧急抢险救援命令后,陈飞立即挑选精兵强将,及时组建并亲自率领上海消防总队431名官兵组成的跨区域应急救援队,火速赶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参加抗震救灾救援工作。10时30分,抵达四川成都双流机场后,因为灾区道路不通,50多岁的陈飞只得率领部队徒步向汶川县映秀镇重灾区进发。走到一半,陈飞的膝盖开始不听使唤,僵直不能弯曲,他便拄着用树枝做成的拐杖,以惊人的毅力坚持前行。

  15日14时30分,经过14小时长途跋涉,应急救援队抵达映秀镇救援现场。到达映秀镇后,陈飞被公安部任命为映秀镇消防部队抗震救援现场总指挥,调度指挥现场上海、山东、江西、安徽、海南等5个消防总队跨区域应急救援队900余名消防官兵。

  20日零时40分,上海消防总队应急救援队在其他救援力量的配合下,经过16个小时的紧急联合施救,成功救出1名被困179个小时的男子马元江,再次创造了一项生命的奇迹。

  截至20日16时,上海消防总队应急救援队在总队长陈飞将军、丁克富、陈家华副总队长的指挥下,共搜救出被困人员300多人,其中23人幸存,救护伤员167人,协助处理遇难人员110人。“这次地震灾害,让全中国都行动了起来。一种和奥运精神同样伟大的力量,已经在所有中国人心头传递。”陈飞将军说道。

  本报记者周其俊沈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