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名癌症患者助威火炬传递 老人亲身经历鼓舞灾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09:48  东方网-文汇报

  “我们战胜病魔和死神,用生命守望奥运;我们传递坚强信念,用亲身经历帮助灾区人民走出困境。”在奥运圣火上海站传递沿途,20名来自上海癌症康复俱乐部的患者组成一个特殊的助威团体,用他们的微笑和坚强,诠释奥运人文精神的内涵,给远在四川的灾区人民带去力量。

  上海癌症康复俱乐部成立已有19年,会员们无不遭受病痛的折磨,有些甚至面临死神的召唤。然而,当他们中的代表出现在圣火传递的现场,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助威身影,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加油口号,几乎让人忘记“癌症”这个可怕的名词与他们有关。

  身为癌症康复俱乐部的会长,与病魔抗争了28年的袁正平告诉我们,正是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期盼,再一次支撑起他们生命的希望。“5年前,俱乐部发起了一个‘健康活过5年,相约北京奥运’的活动。我们每天存入两元钱,存下一份去北京观看奥运会的希望。5年对于正常人来说可能很快过去,但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却是一道很难迈过的坎。”袁正平说,“5年中有些人已经离开,而我们这些幸存者终于盼到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在上海移动公司的爱心帮助之下,我们获得了为火炬跑加油助威的机会,亲身感受奥运、靠近圣火、传递爱心。而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爱心人士更是克服种种困难捐出200张奥运门票,让我们可以亲临北京享受奥运会的阳光。这些都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一种超越体育的人文关怀。”

  用生命守望了5年的奥运梦想终将成真,在圣火传递沿线的上海水族馆段,身着统一服装的会员们,激动地高呼着“奥运,加油!”、“四川,挺住!”的口号。此时,这些曾经徘徊死亡边缘的人们心中又多了一个新的愿望——给正在经历痛苦的灾民带去一份走出困境的力量。

  助威团中,68岁的马忠毓老人曾在唐山地震时经历过两个女儿离世的痛苦。“我很清楚这样的痛苦意味着什么,我的爱人曾经哭干了眼泪,我们的家庭用了好几年才走出这段痛楚。”谈及四川地震,老人不禁流下泪来,“所以,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保持坚定的信念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我可以战胜女儿离开和身患癌症的双重痛苦,相信他们也能从不幸中坚强地走出来。”

  癌症康复俱乐部的会员们已向灾区捐款13万元。袁正平介绍说,在迎接圣火传递的活动结束后,俱乐部仍将继续为支持奥运会和灾区重建尽自己的一份力,“6月20日奥运倒计时50天,长江三角洲近千名癌症患者将齐聚上海,与我们共同排演大型团体操,为我们的奥运助威团送行。这是一次奥运史上绝无仅有的活动,上海移动公司为我们提供20万元资金,让我们能够圆梦。与此同时,我们还打算录制一个DVD光盘,用我们的经历给灾区人民送去精神抚慰,以我们这些幸存者对于生命的理解,给他们带去战胜磨难的希望。”

  本报记者谷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