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上海传递爱心之旅 四名抗震救灾英雄参与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0:5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昨天早上8时15分,北京奥运会圣火开始在上海进行为期两天的传递。第一棒火炬手、巴塞罗那奥运会游泳冠军庄泳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手中接过了“祥云”;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秦文波作为上海火炬传递活动首日最后一棒火炬手,在浦东陆家嘴滨江大道点燃圣火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北京奥组委委员孟宏伟出席,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主持了起跑仪式。为悼念在四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奥运圣火在上海的传递特地取消了文艺表演、焰火晚会、欢庆典礼和一切迎送招待会。全体参与人员在起跑仪式开始之后,起立为在汶川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随后,奥运圣火礼仪护卫队从火种灯中引出圣火,点燃上海的第一支“祥云”火炬,并将火炬交给了北京奥组委委员孟宏伟,孟宏伟将火炬传递给俞正声。俞正声又将火炬传递给了上海市第一名火炬手——奥运会游泳冠军上海籍运动员庄泳,开始了奥运圣火在上海的“爱心之旅”。

  首日的火炬传递从上海博物馆北广场出发,途径黄浦区、卢湾区、杨浦区和浦东新区,总路程约62.84公里(传递路程共13.12公里,车运路程共49.72公里)。中共一大会址、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的外滩,百年名校复旦大学,以及上海改革开放的成果浦东新区都留下了祥云火炬美丽的身影。

  热情的市民们一大早就从四面八方赶来,男女老少挥舞着国旗呐喊着为圣火、为北京奥运、更为四川同胞加油。“风雨同舟、共迎奥运”、“让爱与圣火同行”、“心系奥运、情牵灾区”,一路上,这样温暖的标语处处可见,奥运火炬在上海的首日传递沉浸在激情和温暖的气氛中。值得一提的是,有四名抗震救灾英雄也参与为期两天的上海站火炬传递。

  经过了浦江两岸中心城区的传递之后,昨天的最后一棒火炬手秦文波在浦东滨江公园点燃圣火盆,圣火礼仪卫士将圣火从圣火盆引回火种灯。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与北京奥组委委员孟宏伟共同展示火种灯后,圣火盆中的火焰缓缓熄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和孟宏伟分别致辞后,孟宏伟向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赠送火炬并颁发纪念证书。

  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副市长、火炬传递上海市组委会主任赵雯,上海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指挥部副总指挥、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主任柳纪纲等出席收火仪式。

  收火仪式结束后,组委会举行了对地震灾区的赈灾募捐活动,现场各界人士慷慨解囊,竞相为在大地震中受灾的四川人民奉献爱心,为抗震救灾、共建家园尽心尽力。今天早上,奥运圣火将从上海体育场的火炬台广场出发,开始上海地区第二天的传递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