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圣火传递 爱与相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0:5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生

  举国上下,抗震救灾,众志成城。

  昨天,北京奥运圣火开始在上海传递。也是全国哀悼日后奥运火炬接力恢复传递的第二天。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把火炬传递从单一的“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丰富成“传递圣火,奉献关爱”,便成了整个中华民族共同的诉求。

  美丽的人民广场内,前奥运冠军庄泳在跑完上海第1棒后激动地说:“我会去灾区看望孤儿,因为我也是母亲。我会拥抱他们,会告诉他们,我就是你们的妈妈!”

  在黄浦江畔,28岁的女医生孙宇立点燃了火炬传递外滩段的第1棒,当她高举祥云火炬时,她清楚地知道,这一棒属于在四川地震灾区日夜救灾防疫的全体医务工作者!

  在杨浦区国帆路段的圣火传递中,也有一位火炬手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刚从四川地震灾区归来的救灾英雄虞谦。虞谦是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信处处长,震后第三天,他就带着9人的队伍进入了灾区。从平武县、青川县,再到绵竹市的汉旺镇,他们在第一时间为当地建立起通讯枢纽,保障了抗震救灾的信息通畅。

  工人火炬手李斌说:“我相信通过我们的火炬传递,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理念发扬光大。让我们一起为抗震救灾、建设好我们美丽的祖国而努力。我坚信,火炬传递一定会给灾区人民带来更坚定的信心。”

  在整个火炬跑的沿途中,从人民广场,到中共一大会址;从美丽的外滩到南京路;从新江湾城到大学生云集的杨浦区路段,从世纪公园到陆家嘴金融开发区……无数自发的市民高举标牌:“不抛弃,不放弃”、“四川挺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加油中国”等标语,不少志愿者一边为火炬传递加油,一边为灾区同胞募捐,每个捐款箱前人头攒动。

  昨天下午2时30分,奥运火炬来到首日传递的最后一站滨江大道,最后一棒的火炬手是“神舟”系列载人航天飞船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秦文波,他沿着黄浦江畔奔向最后的终点,用手中的祥云火炬点燃了圣火盆后,大声说道:“这是上海的第一次,也是我的第一次,但是它却点燃了上海的激情,点燃了奥运的激情。我们更相信抗震救灾的最终胜利将属于我们英勇的中国人民。”现场近千名见证者高呼:加油!四川!加油!中国!

  在收火仪式后的赈灾义演中,现场更是将火炬手、志愿者以及现场的全部民众奉献爱心的行动推向了高潮。主席台上,两边的红色捐款箱,人流不断,火炬手和志愿者们有序地排成长队再次奉献爱心,把一片片爱心投进募捐箱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表达:年轻一点的有握紧右拳、振臂一挥,有高举双拳;年长的,有静静鞠躬的,有把手放在胸口行注目礼……

  5·12大地震灾情传来,让正在传递的奥运圣火,赋予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深层含义,凝结了更多的爱与力量,奥运圣火也因此变得更加圣洁光辉。

  昨夜的申城,火炬所到之处无不激发了人们抗震救灾的热情。而这一切,都向世人昭示这样的坚定信念:圣火传递和爱心同在,英勇的中国人民不仅可以胜利举办2008年奥运会,也必定能赢得这场抗震救灾的最终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