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上海首日传递爱心涌动 800党员民警捐党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09:48  东方网-文汇报

  

  “一大”会址,红色传递。傅国林

  

  申城市民倾情参与。陆纾文

  打开精巧的火种灯,引燃了美丽的“祥云”火炬。这是圣洁的奥林匹克圣火,第一次莅临上海。申城,传递着五环精神,申城,涌动着爱心与奉献。

 这一刻我们致以哀思

  时钟方才敲过8时。这是上海从一夜睡梦中苏醒过来、重新焕发勃勃生机的时分。

  奥运圣火上海传递起跑仪式设于人民广场,上海的心脏。时间于这一刻凝固,本该属于这一时分的声音、节奏甚至情绪,戛然而止。初升的朝阳隐入云层,洒落的似乎是本该属于月色的淡淡哀伤。

  “我们不会忘记遇难同胞,请让大家为他们默哀一分钟。”这是首日起跑仪式的首道程序。肃然。静得每一个人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1900万上海人民的心,此时此刻,属于在那场地震之灾中罹难的同胞,属于深受创伤的灾区。“上海人民深切哀悼在“5·12”大地震中失去的同胞,深深敬仰奋战在抗震一线的勇士们。今天火炬手传递的不仅是不断超越自我的奋斗精神,也是上海人民同灾区人民一起同灾难抗争的勇气。”上海市市长韩正这么说道。

  哀思,也是奥运圣火上海传递的主旋律。

  “汶川加油!”“四川加油!”“中国加油!”一幅幅标语和横幅,跃入眼帘。刚从救灾第一线归来的火炬手虞谦说,这是令自己深为感动的一幕。来自建桥学院06级的2000余名师生纷纷在胸前别上黄丝带,在世纪公园路段一路追随圣火。传递在火炬手、市民和每一位参与者心中的,是同一份深切的关怀。

  哀思没有终点。当庄泳举起燃起圣火的首棒“祥云”,一群和平鸽展翅而飞。我们更祈求所有人的平安。当首日传递在美丽的浦江东岸收火,上海火炬手们依次向现场募捐箱投入自己的一份心意,我们更坚信,那片深受创伤的土地一定会焕发新的光彩。

 这一刻我们心手相连

  “为亡者哀悼,为生者祈福,让火炬传递一路充满爱心。”

  这样的念头,或许跃动在每一位上海火炬手的心中。首日的60余公里传递路线上,我们见证了太多不约而同却发自内心的场景:单膝下跪、手摁右胸、紧握的拳头,又或者是用拇指和食指搭出的心形符号——传递这份情感,毋需语言。“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风雨一定会过去!”来自阿坝的艺人浦巴甲说。

  “心在,希望就在,只要我们心手相连,我们的家园肯定能建设得更好!”曾在茂县就学的廖昌永说。

  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刚刚跑完属于自己的路段,便将火炬交到了本校来自灾区的学生何鹏手中,“不要担心,我们一起努力,共建家园。”

  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劳模的李斌,甫一回到休息点,就想着赶回单位上班,“这样的时刻,我们全情投入本职工作,也就是对灾区的支援。”

  李国君、庄泳、诸韵颖这三位先后参加过奥运大赛的女火炬手一拍即合,决定拿出自己珍藏的奥运纪念品,举行一场义卖。

  圣火棒棒交接,这一刻所有人的心手紧紧相连。

 这一刻我们亲如家人

  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火炬手是幸运的,这份幸运同样属于每一位为传递呐喊、为传递助威、为传递贡献了自己那一份心意的人。

  在“祥云”掠过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拐角,每一处角落,洒满“中国红”。老人、孩子、男生、女生,将爱心粘纸贴在胸口,五星红旗绘于脸颊,手里挥舞着奥运旗帜。

  在一大会址,80高龄的回族老先生沈德华现场观看了火炬传递,当得知淮海路西藏路口的兰生大厦前设有募捐箱,特地赶去献上一份心意。

  在外滩,海尔集团的部分员工已经守候了4个多小时,因为听说5点这里要实行交通管制,4点天不亮就赶到此厢。

  在南京东路世纪广场,来自江西的小丁特意从家乡赶来,上海火炬传递的延期让他在这里多呆了几日,只为一睹传递盛况。

  在浦东世纪公园,浦东新区卫生防疫系统的员工李春燕,带着6岁的儿子前来观看圣火。孩子的父亲正在灾区参加救援,“爸爸在那里,一定能帮助更多的小朋友,”小男孩很认真地点了点头。

  更多的爱心行动,在悄悄地进行之中。大爱无言,大爱无疆。在卢湾段圣火传递活动顺利结束后,上海卢湾公安分局的全体党员民警并没有离开现场,而是在中共一大会址前排起长队,以缴纳特殊党费的形式为灾区同胞进行捐款,800余名党员民警共缴纳党费514800元。

  诚如来自台湾地区的上海火炬手蔡明贤说的那样,“我们就是一家人。”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