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条蜿蜒的爱心长城 揭秘火炬传递路线背后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1:2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揭秘火炬传递路线背后的故事

  1年时间里10多次修改路线 总路程缩短16公里

  今天早晨8时整,北京奥运会圣火上海传递仪式将在上海博物馆北广场举行简朴而隆重的起跑仪式,然后开始持续两天在上海市内的传递活动。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上海市传递活动组委会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伟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鉴于火炬传递是一项全国关注、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活动,经国际奥委会首肯,这次上海的奥运火炬传递将把抗震救灾融入奥运火炬传递之中,用奥运圣火传递真情和爱心,既符合奥林匹克精神,体现“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主题,又符合“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基调,达到营造“庄重、和谐”的火炬传递活动氛围。昨天上午,上海火炬传递路线也终于出台。这条火炬传递路线,是上海火炬传递工作组一年多时间内反反复复修改而成的结果。

  起跑点

  从中共一大会址到上海博物馆

  “这条火炬传递路线,是经过十几次修改后,最终定下来的。”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早在一年前,上海就开始研究火炬传递的具体路线。其间,负责此事的领导曾多次召开火炬传递工作会议,每个区县领导也都参加了会议。最初,火炬传递路线将经过18个区和一个县,“后来缩减到14个区县,再缩减到10个,直到现在是8个区(黄浦区、卢湾区、杨浦区、浦东新区、徐汇区、闵行区、青浦区、嘉定区)。”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此前一次火炬工作会议中,起跑点初定为中共一大会址这个很有意义的地点,但是后来经过修改后,今天的起跑点定在了上海市博物馆。减少火炬途经的区县,也就意味着缩短整个火炬传递路程,上海传递总路程约200公里,“已经缩短了16公里,还有,我们还增加了车行传递路线,缩短了人跑传递路线。”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表示,“这一切,都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还有一点,就是,这样做也能尽可能少地扰民。”

  人车传递

  尽可能少地扰民

  最终确定后的火炬传递路线,李伟听认为:“我们后来考虑后,认为应该具有上海历史、现代、人文景观等因素,选择了很多上海标志性建筑和地标性景观。比如一大会址,上海体育场和东方明珠。”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上海市传递活动组委会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伟也解释说,最终采取的传递线路兼顾了安保交通和减少扰民的要求,火炬接力地点把上海的历史文化人文遗产和现代化地标性建筑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建设成就凸显出来,把海派人文景观有机连接。

  一切从简

  文艺表演全部换成捐款活动

  上海火炬接力的日期,原定于5月20日和21日两天。由于汶川大地震,5月19日、20日、21日被定为全国哀悼日,上海火炬传递也因此延后到今天和明天,“最近几天,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缩减传递规模,一切从简。”

  根据安排,原本整个传递仪式,有文艺表演、焰火晚会、欢庆典礼和迎送招待会,“现在这些全部取消了。”李伟听告诉记者,上海方面把这次表演节目全部换成捐款活动,“我们要把火炬传递和抗震救灾相结合。”

  根据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上海市传递活动组委会昨天最终敲定的传递路线,上海火炬传递今天的起跑点为上海博物馆北广场,结束仪式在浦东陆家嘴的滨江公园,途经黄浦区、卢湾区、杨浦区、浦东新区;明天的起跑点为上海体育场,收火点为嘉定安亭汽车博览公园广场,途经徐汇区、闵行区、青浦区、嘉定区。两天的总传递路线共约200公里,其中人跑传递30余公里,车行传递近170公里,与之前确定的传递路线相比,人跑传递缩减了16公里、缩时4个小时。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统一安排,共有416名火炬手、101名护跑手参加今明两天的上海段火炬传递活动,而在今天早晨的起跑仪式上,上海首位奥运游泳冠军庄泳将担任第一棒火炬手;明天下午的收火仪式上,连破三次世界跳高纪录的朱建华将接跑压轴一棒。

  据介绍,上海地区416名火炬手中,有70名是通过社会公开报名选拔产生的,共有2084名上海市民、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参与选拔,为社会各界亲身参与奥运创造了条件。416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是来自卢湾区的卞月娥,今年已是80高龄;年龄最小的是来自同洲模范学校、获得“2007年上海市十佳少先队员”的蔡言嘉,今年只有15岁。

  王伟特别介绍了4位特殊的火炬手,因为他们都与当前的抗震救灾有着密切联系。第一位是上海疾病控制中心毒理室的医生孙宇立,她的丈夫沈春霖作为上海医疗卫生青年抗震救灾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现已在四川绵竹灾区开展救治工作,而她本人也已被编入疾病控制中心的防病抗震分队,目前正在上海待命;第二位是上海睿智通无限技术有限公司职员卜智勇,他已在抗灾前线北川县工作了30多个小时,今天凌晨卜智勇将从灾区赶回上海;第三位是刚从前方救灾归来的上海消防局陈飞少将;第四位是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信处处长虞谦。

  早报记者 俞凯宋承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