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飞:当选火炬手让我惭愧那些战士更该被嘉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1:26  东方早报

  

“在这样一个时刻,我想,火炬传递有着更加深刻的含义。我们传递的不仅是梦想和希望,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支撑,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精神。”一直奋战在救援第一线的上海消防总队长陈飞少将在谈起当选火炬手时感慨地说,“奥运在中国举行是炎黄子孙的光荣,而我能亲手传递火炬当然是幸运的,但我依然感到惭愧,除了我还有很多战士都还战斗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其

  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

  24日第二棒

  陈飞,映秀镇消防部队抗震救援现场总指挥、24日上海第二棒火炬手。

  带伤步行70公里始终走在最前面

  “救人是第一位的,我必须为战士们做出表率。”

  5月14日凌晨5时,在接到赴四川汶川震区的紧急抢险救援命令后,上海消防局陈飞少将奉命紧急部署,及时组建并亲自率领上海消防总队431名官兵组成的跨区域应急救援队,火速赶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参加抗震救灾救援工作。10时30分,抵达四川成都双流机场后,因为灾区道路不通,陈飞少将率领部队徒步向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重灾区进发。

  出发不到2小时,陈飞少将的脚上便出现了水泡,渐渐地水泡破裂出的血和袜子粘在了一起,每走一步,都会钻心地疼,膝盖开始不听使唤,但他依旧带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救人是第一位的,我必须为战士们做出表率,必须走在队伍的前列!”一路的急行军走得比最初想象的要艰苦得多,困难得多。

  15日下午2时,陈飞率领下的部队终于到达了映秀镇。“映秀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要悲惨得多,困难得多!”陈飞说,他达到映秀第一眼看到的是一片片废墟、一具具尸体、一个个等待救援的灾民的目光。

  到达映秀后第一件事便是救人,舍弃食物和水源而保存下来的救援器械发挥了很好的作用。24小时内,这只小分队就救出了9名幸存者。

  救援中喝白酒的意义和平时不一样

  “喝酒可以御寒,也可以祭奠和告慰罹难的同胞。”

  在陈飞的履历中,不乏指挥各种重大抢险的经历,而这次抗震救灾却有着完全不同的体会。陈飞说,如果说我们平时救援的一些火灾或者突发事件只是一个点的话,这次的地震救援是一个面。比如说,以前救一个压在倒塌房屋废墟的人,可以开进大型机械进行挖掘,而当时的映秀连运输水、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条件都没有,战士们只能一根钢筋一根钢筋地切、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搬。

  在这艰苦的环境中,“白酒”成了战士们的好伙伴。陈飞说,这时候喝酒和平时意义完全不一样。这时候喝酒可以壮胆、可以驱散满城尸臭、可以御寒,同时也仅以白酒祭奠和告慰在地震中罹难的同胞。

  19日默哀的那一刻 我想起了太多太多

  “我希望孩子们能继续读书,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钢铁般的男儿也有柔情万千的一面,当谈起5月19日下午2时28分的默哀时,陈飞声音低沉得几乎听不见。他说,那时候他想起了逝去的同胞、想起了幸存下来的孤儿、想起了在映秀战斗的情形。

  那是一个艰苦的日子,都江堰往映秀镇的公路还在抢修中,战士们徒步进来时带的干粮已经消耗殆尽。这时候,从汶川县城的方向走来两三个灾民,带着4个孩子,他们都是孤儿,在地震中痛失父母。

  “我就那样看着他们,不知道说什么好,分给了他们一些水和食物,他们也没有说什么,只是用期待和信任的眼光看着我。”陈飞说。经过那一次相遇,陈飞意识到除了抢救,今后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灾区的孤儿、孤老们需要及时转移并很好地安置。“我希望孩子们能继续读书,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能做火炬手是幸运的但我很惭愧

  “很多战士们都还战斗在第一线,他们更适合来做火炬手。”

  24日,陈飞将作为第二棒在上海传递奥运火炬。谈起火炬手的称谓,陈飞感到既幸运又惭愧。“奥运在中国举行是炎黄子孙的光荣,而我能亲手传递火炬当然是幸运的,但我依然感到惭愧,除了我还有很多战士都还战斗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其实他们更适合来做火炬手!”

  在陈飞看来,奥运火炬传递的200米路程与赶赴映秀步行的那70公里一样,都有着同样的使命、同样的责任、同样的光荣。传递火炬不是出风头,是代表消防部队,是代表我们愿意担负起更好地维护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责任。

  而对于奥运和消防,陈飞则认为两者追求的目标一样,殊途同归。“消防也追求更快地到达现场、更好地保护群众、更高地救援效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