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传圣火不辱使命 上海火炬手“备跑”各有高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4:29  东方网

  奥运火炬上海传递过程中的火炬手来自各行各业,虽然每个火炬手跑步传递的路程不足百米,出现在公众面前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但是为了不辱使命,成功地完成传递任务,这些火炬手很早就开始练起了功。

  举着老酒瓶当火炬提前演练

  上海市卢湾区妇联的退休老人唐金宝是社会招募的火炬手,为了保证火炬跑万无一失,刚刚过完60岁大寿的唐金宝在跑道上反复操练,天天跑800米。她还说:“做火炬手不光要练脚劲,手上力道也不能少。”没有像样的火炬模型,她就手执家里喝空的老酒瓶,反正“提起来份量差不多”。于是,一个手持空瓶跑800米的“阳光老太”就常常出现在体育场内。其实,从唐阿姨的履历来看,她的体能根本不成问题:去年6月28日,她登上了海拔5200米高的珠峰大本营,甚至没有吸过一口氧。

  跑步姿势反复纠正争取“跑得好看”

  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母亲吉粉花也是上海段火炬跑的火炬手,一家子先后成为火炬手在整个圣火传递的历史中都是不多见的,所以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我们一家三口都是火炬手,一定要跑得好看一点。”为了“跑得好看一点”,从获悉自己火炬手身份那天开始,刘学根就坚持每天在小区跑400米,除了锻炼身体,也让妻子吉粉花帮着审查一下跑步姿势。而开朗的刘妈妈则笑着说:“我身体可好了,平时一直跳舞、健身,所以不需要特地去锻炼。”

  不乘电梯走楼梯运动不分场合

  毛竹晨是上海世博系统推荐的火炬手,自从3月24日被宣布成为火炬手那一刻,她就开始对自己的体能做一些调整,比如会去跑跑步、游游泳。在单位,她放弃了坐电梯,选择爬楼梯来锻炼,她认为,体育运动不是只局限于体育场,只要有心,每个人都能简单地参与到运动中,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最通俗的表现。

  旧伤发作忍伤痛尝苦药也要上

  黄浦区承兴居委会的火炬手洪克敏在火炬跑前夕旧伤新伤一并发作了,连行走都有些举步维艰。但是为了能顺利完成火炬跑,洪克敏不得不忍伤痛尝苦药。“我平时最怕喝药了。”洪克敏笑称,为了能跑完属于自己的火炬跑,自己只能“临时抱佛脚”。提及火炬传递前的准备工作,洪克敏兴奋地告诉记者,儿媳妇特地帮自己买了双新的运动鞋,而弄堂里的老邻居得知她要传递火炬,都表示会前去为她加油,充着周围人的支持,她自然是所有的药都愿意尝试,所有的苦也都能忍住。

  所有火炬手跑前培训微笑最重要

  火炬手为了在圣火传递中表现出自己最良好的状态,各有各的准备高招,但是有一个“规定动作”是所有的火炬手都必须遵守的——微笑。每个火炬手都被告戒届时一定要绽放他们最灿烂的笑容。火炬手在进行火炬传递时必须做到“轻装上阵”,不能携带任何物品。而手握火炬也有一定的讲究,为防止烫伤一定要握在喷涂有高触感塑胶漆的“中国红”部分。奔跑时,火炬与身体保持一定距离,不要倾斜,并让“祥云”上的“北京2008”的字样正对正前方。另外,长头发的女性跑手,不能让一头青丝迎风招展,必须扎条马尾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