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白玉兰沙船螺旋桨组成市标 上海:海派风情之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7:08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上海标志性建筑物——— 东方明珠塔。
 

  市花:白玉兰

  市标:由白玉兰、沙船和螺旋桨组成的三角形图案。

  上海是我国第一大城市,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和贸易港口,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城市,也是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贸易中心、金融和信息中心,是目前我国发展最快和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

  上海的体育名人很多,中国体育的代表人物姚明和刘翔都是上海人。

  “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你的泪,忘不了你的好……”留声机的喇叭里传出来的歌声,微微地变了音,围着唱针在密纹胶片上悠悠兜转,转回到繁华旧上海那泛了黄的时光里……

  撩开暮色光辉,一个女子翘首叉腰的影子透出来,紧领子、光溜溜的绸缎旗袍,裹着娇弱的身子,渐渐地连那额头俏皮的发卷也清晰地跳出来,和她那犀利明晃的个性——— 著名作家张爱玲,上海的印象从她那笔端清冷的调子里浮出来。

  先是清晰的两条电车轨道。张爱玲在小说《封锁》里写道:“抽长了,又缩短了;抽长了,又缩短了”。“这庞大的城市在阳光里盹着了,重重地把头搁在人们的肩上,口涎顺着人们的衣服缓缓流下去,不能想象的巨大重量压住了每一个人。”那阳光可不是金黄,像是千辛万苦穿过浓云才终于达到,那灰色的云彩像棉絮一样地沾染了一身,一束束的光都裹着灰色的棉衣。

  在这懒洋洋的日光下,潮湿的空气、尖顶的阁楼、老式汽车、繁华街道的广告画,狭窄而潮湿的弄堂……对了,还有弄堂里那高高的公寓。“如果它们(虫豸之类)富于想象力的话,飞到窗口往下一看,便会晕倒了罢?”“屋顶花园里常常有孩子们溜冰,咕滋咕滋锉过来又锉过去,听得我们一颗牙齿在牙仁里发酸如同青石榴的子儿,剔一剔便会掉下来。”通过张爱玲笔下的文字,旧时上海的公寓生活如在眼前。

  当然,现在的上海早已不是旧模样,海派风情变得活力四射,就连日光都不同了,那高耸楼宇间的金黄色都是新鲜的了,若是还要寻旧时痕迹,就只能去外滩看看欧式的建筑,再转身看海,那昏黄色的老上海就浮在海上,化为蜃楼。(李倩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