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网:以“祥云”的名义传递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2:03  中国新闻网

  

  5月23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上海开始传递。众多市民一大早就来到火炬传递沿途守侯,迎接奥运圣火,为抗震救灾鼓劲加油。中新社发 段更强 摄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常惠英

  初夏的上海,和风送爽。二十三日,象征和平、光明、友谊、进步的奥运圣火开始在上海的接力传递,全城沸腾。

  今日是全国哀悼日过后的第二天,但奥运圣火上海站的传递依旧随处可见市民声援灾区的动人情景。无论传递途中设立的“爱心募捐箱”,还是火炬手自发系上的黄丝带,亦或沿途出现的“同一个家园、同一份牵挂”等关爱话语,无不传达出“共度时艰,众志成城”的信念。

  上海是奥运圣火再度开始传递后到达的第一个直辖市,今日上午的起跑仪式前,全体肃立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民众默默为地震灾区祈祷。

  作为上海的首棒火炬手,奥运游泳冠军庄泳坦言“激动得一个晚上没睡着”,“成为奥运火炬手,这是每一个体育人向往的荣耀。”更令庄泳感到高兴的是,她的先生、游泳名将沈坚强同样也是四百一十六名上海火炬手中的一员,“我们正打算在家里定做一个柜子,专门陈放这两把‘祥云’火炬。”

  为悼念在四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奥运圣火在上海的传递特地取消了文艺表演、焰火晚会、欢庆典礼和一切迎送招待会。热情的市民一大早从四面八方赶来,一边观看,一边挥动手中小国旗,“中国加油,四川加油,奥运加油”的声浪此起彼伏,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手持自制标语“风雨同舟、共迎奥运”、“让爱与圣火同行”,表达对四川灾区的关爱,对奥运的祝福。

  市民支先生今晨六时多就带着七个月大的儿子抵达现场,为表达心中的激动,他在小宝宝的脸上贴上一个小国旗,上书“祖国万岁”四个字,“我还以他的名义为灾区捐了款,希望灾区的小朋友们能健康成长。”

  由抗震救灾英雄担任火炬手,是此次奥运圣火上海站传递的最大特色。在外滩段,当上海市疾控中心防病抗震青年志愿者孙宇立点燃“祥云”火炬,高举过头之际,现场随即爆发出热烈的助威声和欢呼声。

  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人员,孙宇立此时正随时待命奔赴灾区,而在同一时间,她的丈夫,也是同事的沈春琳已然奋战在抗灾第一线。孙宇立说,自己没去抗灾第一线虽然有点失望,但是,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对抗灾的一种支持。

  除了火炬跑的精彩场面外,今日的现场也不断涌现一幕幕感人画面。记者看到,沿途摆放的募捐箱,短短一个小时就已满满当当。现场的市民告诉记者,上海与四川心手相连,能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为灾区献上自己的一份心意,表达上海市民对他们的关爱,深感荣幸。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川籍志愿者谢益伟则直言此刻激动心情难以形容,“奥运圣火不仅承载着和平与光明,更传递着勇气和希望。”谢益伟表示,“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是永不低头的。经历了不同寻常的五月,我们有信心、有理由相信,四川人民会更坚强,华夏儿女会更团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