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句话一首歌和一片情 嘉兴火炬传递“红色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1:04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组报道 22日16时25分,随着乒乓球奥运冠军吕林手举“祥云”火炬跑进嘉兴市体育场,并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圣火在浙江省的传递结束。

  坐在大巴车上准备离去的火炬手们此时仍然处在一种难以平静的情绪当中,在刚刚结束的火炬传递中,大家感受到的温暖和团结的力量让他们依然十分激动,不知谁带头,大家在车上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高亢激昂的歌声中,奥运圣火又奔向下一站上海。嘉兴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在浙江省内的最后一站,而“红色之旅”为浙江省内的火炬传递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一艘小木船上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红色革命开始起航。从星星之火到全国解放,从羸弱到富强,南湖红船见证了这个东方大国重新崛起之路,而今又迎来了象征人类崇高精神的奥运圣火。

  14时20分左右,嘉兴奥运火炬传递仪式在“七一”广场举行起跑仪式。在起跑仪式上,所有在场人员向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嘉兴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原国家女排队员施美莲代表奥运火炬手宣读赈灾《倡议书》。“虽然地震灾害突如其来,无法阻挡,但社会各界在突发灾害面前的强大信心、勇气和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保障。我们传递着奥运圣火,传递着人类爱心,传递着光明、团结、和平、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着南湖革命圣地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光荣传统,传递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秀品质。”

  嘉兴的火炬传递中还有另一个令人难忘的亮点,那就是每位火炬手与下一位火炬手交接时,都会说一句祝福灾区人民的话。这使得“红色之旅”出现了很多个令人感到温暖的时刻。

  来自中国科学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和转化中心的火炬手陈秋荣说:“我希望奥运火炬能给灾区群众带去一路吉祥,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下,灾区一定能够重新崛起。作为我们,更应该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嘉兴推荐的年龄最大的火炬手项云通说:“火炬接力,就是传递友谊,传递一种精神,亲身参与这样神圣的活动,让我们激动不已。这次汶川大地震,是我们所有国人的一场灾难。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经历过太多的苦难,但每一次都顽强地站了起来,每一次都获得了胜利,这次抗震救灾,我们同样会获胜。而我作为一名火炬手,就是要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让所有人看到中国人的斗志和顽强!”

  沿途的群众也与火炬手们心心相印。火炬传递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嘉兴人民没有忘记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震区人民,沿线到处是充满温情的横幅,上面写着:“汶川,我们永远和你在一起”、“心系奥运、情牵灾区”等等,以此鼓励他们奋力抗灾。在嘉兴禾兴南路上,还设有捐助箱,许多市民都自发捐款,红色募捐箱里,不到一会儿,就装得满满的。志愿者刘明双手捧着募捐箱,一边接受络绎不绝的捐助,一边代灾民群众点头致谢。“里头装着的不仅仅是爱心,更是我们与四川受灾同胞心连心,一起抗震救灾的决心。”

  从“七一”广场起跑后,火炬乘船传递至南湖湖心岛,经短暂展示后重回陆地传递,后在嘉兴几条主要大道传递。

  当最后一棒火炬手、前浙江籍奥运冠军吕林手持火炬进入市体育场点燃圣火盆时,全场一片沸腾,人们不断高喊:“中国加油!四川加油!”吕林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目前救灾正处于最紧要的关头,更需要我们一起努力,奉献自己的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