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湾跨海大桥传递最可期 像穿越大海一样战胜灾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1:01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组报道 10时45分,记者到达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航道口,大桥两则悬挂着很多迎接奥运的标语。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航道看到,现场已经聚集了很多来自慈溪的观众。杨建芳便是其中的一位。杨建芳是一位来自慈溪的农民,她告诉记者:今天有幸能亲眼看到奥运圣火的传递,她一定要用最大的声音,喊出自己的加油和祝福,同时也要用真诚地祝福四川灾区人民,希望他们能早日重建家园。

  宁波传递这里最期待

  今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开通。它是一座横跨中国杭州湾海域的跨海大桥,北起浙江嘉兴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比连接巴林与沙特的法赫德国王大桥还长11公里,成为继美国的庞恰特雷恩湖桥后世界第二长的桥梁。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公里,是国道主干线———同三线跨越杭州湾的便捷通道。大桥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设计使用年限100年。大桥是中国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投资、自行建造的,工程创6项世界或国内之最,用钢量相当于7个“鸟巢”,可以抵抗12级以上台风。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设计,首先采用了浙江、上海、江苏的吴越文化观念。在桥型上,设计者采用了西湖苏堤的形态,集交通、观光于一体。为兼顾杭州湾水文环境特点,“长桥卧波”的设计将大桥平面勾勒成S形曲线,优美、活泼的桥型让司机和乘客在行车、坐车时产生愉悦心理。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穿越这样一座大桥,可以说又创造了一项难以超越的世界纪录。因此,杭州湾跨海大桥阶段的火炬传递成为了宁波火炬传递中的最令人瞩目的亮点,而跨海大桥也是宁波人民引以为傲的一项世界之最。

  残疾人火炬手:四川请坚强

  跨海大桥的火炬传递固然令宁波人民感到非常骄傲,但抗震救灾的严峻形势也使得在跨海大桥传递现场的宁波群众脸上多了一份凝重。他们显然有备而来,每个沿途放置的捐款箱都围着很多人,宁波市民不仅以口号和标语鼓励灾区人民,而且将对灾区人民的关切和同情化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王靖波是一位残疾人火炬手,她的出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观看火炬传递的群众纷纷鼓掌,向她表达敬意。就在火炬传递前,这位乐观而富同情心的火炬手对记者说,自己天天关注着灾区的受难同胞,常常为他们遭遇到的苦难而落泪。“我一想到我们那么多的同胞在受苦,失去亲人和家园,就觉得心里非常难受,”她一边落泪,一边稳定自己的情绪,“我本身就是残疾人,我知道作为残疾人在生活中要面临怎样的苦难。看着那么多健全的人因为灾难而成为残疾人,再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我真的很揪心,我不希望这个队伍越来越大,我最欣慰的就是看到残疾人的队伍越来越小,大家都能健康地生活下去……”但当记者问到她,这次火炬传递对她对灾区的意义时,王靖波立即稳定住了自己激动的情绪,坚定地说:“我就是要让四川灾区的人民看到我参加的火炬传递,向他们传达一个信息,即使身体残缺,也可以乐观地面对生活。希望灾区人民能够坚强地站起来。”

  像穿越大海一样战胜灾难

  中午12时8分,南航道处单塔塔下,最后三棒火炬手在接力。宁波火炬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的名字叫做严宏军,正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者的代表。经过一个小时、5.6公里的传递,在12时10分,南航道处单塔塔下,最后一棒火炬手严宏军在终点圣火盆点燃圣火。这个时候,他成为了最令人羡慕的人。能参与杭州湾跨海大桥这样的世界级桥梁建设是一件幸运的事,能参加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同样是一件非常幸运而难得的事。这两件事都让严宏军遇上了,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自豪了。当严宏军高举祥云火炬奔跑在自己参与建设的世界第一跨海大桥,“这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天。”严宏军说。的确,这一天,他成了最能感受到大桥心跳的那个人。严宏军于2001年7月调任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财务处长。几年来,他严于律己,爱岗敬业,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证了大桥建设需要。他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并于2006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大桥是无数人付出无数努力建成的,我不过是那个最幸运的人。”严宏军激动地对记者说,“如果没有我们国家的强大和经济的发展,我们不可能办奥运,也不可能建这座大桥,所以只有国家强大了,我们才能有这样的幸福。”经历了幸福的他不忘祝福四川地震中遭受苦难的人们,“全国人民都在关心他们,都恨不得到前线去救助他们,我也是一样的心情。灾难是可怕的,但只要我们全国上下一心,我们一定能战胜灾难,创造奇迹。”

  正午的宁波并不炎热,清晰的视线内,杭州湾跨海大桥如一道长虹穿越大海。跨越不可能,希望永远都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