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第一棒火炬手竺士杰:恨不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0:58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组报道 点火仪式上,第一棒火炬手竺士杰代表宁波站的全体火炬手宣读了《赈灾倡议书》:“抗震救灾,人人有责。请伸出你们的援助之手,帮助灾区人民共度难关……”

  为了对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宁波站组织者取消了原来具有喜庆氛围的群众性互动表演。7点20分,竺士杰从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手中接过火炬,开始传递了。竺士杰,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市首席工人,曾经自创了“竺士杰操作法”,他是北仑港的桥吊能手。这位默默无言的市首席工人在成为宁波火炬传接“第一棒”时,并没有太多喜悦,相反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声调却低沉异常:“最近一直在关注地震抗灾,昨天看电视看到晚上12点,很难受,眼泪都流下来了。”他说自己是个普通的工人,没办法到现场救助,希望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火炬点燃后,竺士杰向现场的嘉宾和观众展示火炬。与此同时,现场的船只鸣响汽笛,为奥运火炬助威。展示完火炬后,第一棒火炬手起跑,正式拉开了宁波火炬传递的序幕。

  就在火炬传递的前一天,宁波站的传递路线发生了变化。21日,北京奥运圣火宁波传递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宁波的火炬传递总体方案没有调整,但在线路设计上进行了微调。调整后的接力预计将用时6小时15分钟,比原来时间缩短30分钟。7时至13时,火炬将分别在宁波市北仑港四期码头、市区和杭州湾跨海大桥三个地点传递,总运行距离162公里,火炬传递距离12.8公里。与原方案相比,在传递总距离不变的情况下,宁波市区传递线路缩短,增加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的传递距离,为的是突出跨海大桥这个亮点。

  与前几站传递相似,宁波传递组委会在火炬传递宁波站的起点、终点和沿途都设立了募捐箱,道路的两旁随处可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等抗震救灾的标语。“中国加油!四川加油!”人们的喊声几乎响彻整个城市。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所说:奥林匹克,和受灾的中国人民在一起。“奥运让我们中国人变得空前团结,而齐心协力抗震救灾,让我们觉得每个中国人都血肉相连。四川灾区的每个受灾的人都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一定要帮他们渡过难关!”一位年轻的女市民眼含泪花回答记者。

  奥林匹克究竟有多大力量?恐怕我们很难去量化。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奥林匹克给中国带来了公平、参与的精神理念,而经过这样意义非凡的圣火传递之后,奥林匹克也会被中国人赋予团结、关爱、人定胜天的信念和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