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火炬手陶崇文:等待四年终圆梦 全国冠军的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0:18  东方体育日报

  陶崇文 男 29岁

  出租车司机,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上海站S4组冠军

  这几天,可能是陶崇文这么多年以来眼泪流得最多的几天。汶川地震的灾情每天都震撼着他的心,看到报纸上为了保护孩子不惜牺牲自己的父母、老师,他会流泪;电视画面中破碎的家园和哭泣的灾民更让这个七尺男儿不止一次在电视机前泪流满面。

  “全国默哀的那三分钟,我把车停在路边,一边长鸣着喇叭,一边在车里流眼泪。我当时在彭浦新村附近的一条小马路上,所有车都停了,路人也停了下来,所有人都面向西南默哀,这样的画面让我太感动了,我第一次感到中国人民的空前团结。”陶崇文说。

  地震发生以后,陶崇文一直想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他原本打算等上海的火炬传递结束后,就把自己的火炬捐出来拍卖,然后把所得款项捐给灾区。“但是罗雪娟已经把她的第一棒火炬捐出来了,我看到网上已经拍到660万元。还有很多人也已经表示愿意捐火炬了,我怕我再捐,会分散火炬的价值,所以打消了这个念头。”

  “我已经向上海青年志愿者组织报名去灾区做志愿者了。”陶崇文说,“作为一个奥运火炬手,我要把奥运精神融合到志愿者服务中去。”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陈晶

  约好采访,第一次见到陶崇文,还是在数周之前。当时,他看上去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原因在于,他那时正在为是去珠峰见证奥运火炬登上世界屋脊那一历史时刻,还是在自己的家乡上海以一名火炬手的身份跑完特殊而又神圣的200米犹豫。

  “这两个都是百年难遇的好机会,又都落到了我的头上。我是又自豪又为难。”陶崇文透露,通过社会招募这样层层选拔的方式,他成了上海地区的火炬手之一;而同时,他又因为“特殊”的人生经历,获得了赴西藏见证奥运火炬登上珠穆朗玛峰的资格,“去珠穆朗玛峰迎接火炬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我能获得这个资格很幸运。但是在上海作为一名火炬手参加火炬接力也是十分难得的光荣,上海毕竟是我的家乡。”

  最终,在“煎熬”了三四天后,陶崇文终于决定留在上海完成火炬接力。“也好,这样我就可以收藏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了。”陶崇文说。因为四年前,他原本有机会收藏雅典奥运会的火炬,却最终失之交臂。

  2004年,上海地区也曾进行一场奥运火炬接力手选拔,在所有报名的选手中,只有一个人将被选中,代表上海去参加当年6月8日在北京进行的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为了准备那次活动,陶崇文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晨练跑步之后再去上班。精心准备了一段时间后,陶崇文在整个选拔活动中获得了总分最高的成绩。原本以为自己就将是那个幸运儿,不料在综合了各方面的因素考虑之后,最终代表上海去北京参加火炬接力的机会,落到了当时获得总分第二名的一个女孩子身上,而陶崇文则是作为护跑手一起去了北京。

  “当时肯定是有点失望的。”回想起四年前的经历,陶崇文笑着说,“但后来我也去了北京,还因为火炬接力认识了当时中国男篮的队长李楠,我们还成了好朋友。他们都告诉我,能通过选拔来北京就已经很厉害了。”当这些明星火炬手听说陶崇文是民间选拔出来的护跑手,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于是,陶崇文先前小小的郁闷随之烟消云散了。他笑着说,“现在,我和当时‘挤’掉我的女孩子也成了好朋友。”

  在上海跑

  就等于在我家里跑

  虽然有过“选择”,但陶崇文其实很希望能在上海,这个他出生且生活了29年的城市完成人生中也许是唯一的火炬接力。作为一名优秀的出租车驾驶员,他敢拍着胸脯自信地说:“在上海跑,就等于在我家里跑,每一条路我都很熟悉。”

  对于这句话,我这个旁观者难免有些怀疑。“你不信?”陶崇文笑了,“这样吧,你告诉我你家住在哪条路上。”报出路名,陶崇文想了想,随口就报出了附近的另一条偏僻小路、一家蛋糕店、三家银行以及地铁站的名字。“我们可以再试一次,告诉我你们报社的地址。”得到答案之后陶崇文接着说,“你们报社大楼在一条小路里面,小路的路口左边有一家可的便利店,右边有一家饭店和一栋写字楼,你们报社门口那条小路车子很多,高峰时间车子都没法停。”他的描述,跟实际情况几乎没有任何出入。

  “其实也没什么,我觉得这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应该具备的基本功。”展示完自己“人肉GPS”的特殊本领之后,陶崇文表示自己在认路和记忆路名路标方面还是有些天赋的,“只要我开车经过的地方,只要看一眼,这个地方的路况就像刻上去的一样印在我的脑子里了,保存期十年。”

  当然,“过目不忘”的本领可不像金庸笔下的黄蓉母亲那样与身俱来,而是勤奋苦练实践的结果。

  刚开上出租车的时候,陶崇文才18岁,那时候出租车还是个比较赚钱的行当,竞争不算太激烈,收入也有保证。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多数司机只求安全驾驶无事故,而陶崇文却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逢休息日,我就骑着脚踏车,拿上一张上海地图,一条路一条路地骑过去,看一看路况,附近有什么标志性建筑。”结果,短短两三年时间,陶崇文翻烂了七八张上海地图,却把它们都装进了自己的脑袋。

  感恩爱心车队 当上模范司机

  老人搭车 他从来不收一分钱

  18岁就成为一名强生公司的出租车司机,陶崇文是为了“感恩”。

  陶崇文小时候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平时的心跳一分钟就有200多,发病的时候甚至达到300多跳。”当时月收入不高的父母为了给儿子治病,几乎用尽了家中的积蓄,“虽然困难,但我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当时强生公司有支爱心车队,得知我的情况后,每次我要去医院看病,他们都会上门接送。那时候出租车费多贵啊,但他们从来不收一分钱。”

  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陶崇文奇迹般地痊愈了。“捡”回一条命后,他决定去强生公司开始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是为了感谢小时候从那里得到的帮助,同时我也希望能像他们那样帮助有困难的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陶崇文24岁就成为交通系统最年轻的劳模,今年29岁的他,家里的证书奖章摞了一人多高。

  因为工作关系,陶崇文不止一次碰上过偷盗抢劫的不法分子,他多次配合公安机关破案,成为“抓贼明星”。不过,陶崇文最受好评的,还是他的特色服务。“只要是老年人上我的车,我从来不收一分钱,哪怕是老人有家人陪同,我也不收。”不仅如此,只要乘坐他车的老人有一点不方便,他都会主动帮忙打开车门,扶老人上下车;有生病的或者行动不便的,陶崇文还会把老人背上楼。“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我只是希望我现在做的事情可以最终形成一种社会规范,等到我老的时候也能享受到。”

  陶崇文说,他开车这么多年,从没出过安全事故:“那些老人们经常会对我说‘祝你一路平安’。这样的话让我很受用,是我的‘护身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