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岁火炬手唐金宝:资深姚蜜 花甲之年勇闯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0:10  东方体育日报
[page title= subtitle=]

  本报记者 陈晶

  >>>火炬手档案

  唐金宝 女 60岁

  退休后参加了社区老年时装表演队,姚明“粉丝”

  作为上海地区社会招募选拔的70位火炬手中的一员,已经退休的唐金宝女士最近的生活只围着两件事转,一是通过各种媒体关心四川地震的灾情,二是为即将开始的火炬接力做准备。

  决定去报名参加火炬手的理由其实很简单,2008年5月20日是唐金宝的60岁生日,而那天原本正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开始在上海传递的第一天。“我看到报纸上说奥运火炬在上海传递的时间是5月20日和21日的时候,就立刻决定要去报名参加选拔了,这个日子对于我来说太特殊、太有意义了。”唐女士笑着说。

  突入其来的大地震打乱了计划,唐女士最终没有能够在60岁生日当天举着火炬跑过上海街头。不过,她并不觉得遗憾:“我觉得现在这个时候,奥运火炬固然很重要,但抗震救灾更重要,我们应该万众一心,给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勇气和力量。”

  去年9月3日,唐女士参加了第一次火炬手选拔的面试。“到面试现场一看,我就觉得也许有戏。”唐女士回忆道,“我看到一起面试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我这个年龄段,又是女性的很少,我想火炬手应该是要选有代表性的,我的条件也算是有代表性的了。”

  提前“轧苗头”让唐女士增添了信心,她顺利地通过了初试,又接到了两个星期后第二次面试的通知。这次的问题是“假如你当上了火炬手,那么应该做些什么?”和第一次一样,唐女反复琢磨了一份演讲稿,还在家里“彩排”了一番才出门。“我当时想到电视里那则关于奥运会的公益广告,里面的口号不是‘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嘛,所以我想从这个点发散出去讲,肯定没错。”果然,不久之后唐女士就再度接到了组委会的电话,“第一次只说是去登记一下个人信息,我当时心里还挺忐忑的,后来没隔多久又让我去签‘承诺书’,我想大概有戏了吧。”

  “这几天只要一想到我成为奥运火炬手,就觉得太开心了。那么多人报名,我成为了那七十分之一,太幸运了。”唐女士表示,“当时面试评委问过我,万一当不上火炬手怎么办。我告诉他们,能不能当上火炬手并不太重要,因为在参加选拔的过程中,我参与着并快乐着,享受到了过程的快乐。”

  为200米 先跑2400米

  苗条的身材,挺直的腰杆,还有中气十足的嗓音,唐金宝女士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60岁的人,令她感到骄傲的是,两年前做的身体素质测试结果显示,她的身体素质远比她的实际年龄来得年轻。不过尽管如此,为了即将到来的短短200米,唐女士还是提前开始练习长跑了。“我前几天刚试过在400米一圈的操场上连续跑了6圈,应该说到时候那200米肯定没有问题,但是我现在还是要先练起来,到正式跑的时候才不会‘吃相’太难看。”唐女士笑着说。

  自从奥运火炬开始全球传递以来,电视里每天播放的火炬传递新闻和专题节目是唐女士雷打不动的关注焦点。看其他火炬手怎么交接,怎么跑,然后再对着镜子模拟练习,唐女士一直在思考自己到时候怎么去展示属于她的200米。“我看了火炬境外传递第一站的转播,哈萨克斯坦总统接过火炬的时候还向全场展示了一下,我本来是想轮到我的时候,我也要先像他那样展示一下,然后最好和我的前面一棒和后面一棒都有一个互动。”唐女士说,“但是现在,我们国家面临着抗震救灾的重大任务,火炬传递也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意义,所以我给自己设计了一个动作,右手拿火炬,左手竖大拇指,这个动作表示‘我是最棒的,北京奥运会是最棒的,正在四川参加抗震救灾的所有人以及即将开始重建家园的四川人民也是最棒的’!”

  “其实我最怕的是到时候我会哭!我这人很容易激动,有时候电视里看到激动的场景我都要哭,到时候我一定要忍住,千万不能激动得哭出来。”唐女士“盘算”着。

  为了把这个生命里最重要的时刻永远地留住,唐女士还特地去买了一台摄像机,并且把现场摄像的任务交给了先生,“责令”先生一定要完成这个光荣使命。“肯定会提前演练几遍,包括他怎么拍,从哪个角度拍,我们肯定会提前彩排好。这样重要的时刻,我一分钟也不想错过。”

  “资深姚蜜”不看电视直播——

  不敢看,太紧张!

  “面试的时候我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这个年纪的老年人来参加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能证明奥运会不仅是年轻人的,也是老年人的;不仅是运动员的,也是老百姓的。”唐女士说,这些话不是她在网上搜索,或者报纸上看来的,完全是她的人生体验。

  年轻的时候,唐女士从上海去了遥远的黑龙江建设兵团。因为在上海的时候篮球就打得不错,唐女士一到黑龙江,就参加了知青组成的篮球队,很快结交了一些朋友,也迅速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唐女士一直热爱且坚持体育运动,即使是后来回到了上海在卢湾区妇联工作,她也一直是单位里的文体活动积极分子。

  “我现在还很关心体育比赛,报纸上或者电视上的体育新闻我都很喜欢看的。”唐女士透露自己虽然关心体育比赛,但是却很少愿意坐在电视机前从头到尾观看一场完整的比赛直播,见记者百思不得其解个中原因,唐女士笑着自己揭了谜底,“每次看直播,我的心都有荡在那里的感觉,紧张得难受。八几年的时候大家都看女排比赛,我从来都不看的。不是我不关心,实在受不了心里那种紧张的感觉。”

  唐女士对体育新闻报道的“要求”也很高,首先,一般简单讲述比赛结果的新闻她不爱看,只有分析评论式的文章,才能吸引她读下去。其次,场面一边倒或者早早就分出了胜负的比赛唐女士不喜欢,“最好比赛双方不到最后时刻分不出胜负,这种比赛最紧张也最好看”。不仅如此,她对于比赛的选择也有自己的偏好,篮球比赛是她的首选,其次受儿子的影响,她也能看得出拳击比赛的门道,还有乒乓球、排球、田径、体操等等,而她唯一不喜欢看的竟然是足球。“我先生是球迷,国外的国内的比赛都要看,尤其是申花的球迷,申花踢得再臭他都看得津津有味。”

  酷爱篮球,又是上海人,唐女士的“姚蜜”身份也就不让人觉得惊讶了,不过她说起这来反而有些不好意思。“现在火箭队的报道我都看,但比赛直播还是不敢看,太紧张。”唐女士说,“姚明为我们上海争光了,我特别喜欢他,球打得好,人又稳重,又自然,人品也好。前阵子他受伤后说的话,我看了很感动的,他心里有祖国。”

  在舞台上“预演”火炬接力

  自从唐女士当上了火炬手,她的家人和老同事、老朋友们也格外关心起奥运火炬传递和奥运会的相关事件来。唐女士虽然已经退休了好几年,但几十年来一直是文艺和体育活动骨干的她于是决定,在自己参加的老年时装表演队里排练一个充满着奥运元素的节目。“用的是节奏感很强的音乐作为伴奏,道具有橄榄枝、奥运五环以及福娃等等,表演的最后是我作为火炬手举着道具火炬出场,也算是‘预演’了。”唐女士笑着说。据说这个节目已经“公演”了好几次,因为其“贴近性”,加上火炬手唐金宝这个“卖点”,受到了这支老年时装队的“粉丝”们很高的评价。

  唐女士说,和自己身边的人,尤其是周围的老年人一起分享参与奥运会的快乐,也是她当初报名参加火炬手选拔的初衷之一。从第一次看到报名启事,到最终脱颖而出,已花甲之年的唐女士觉得自己其实还是和之前一样,过着平淡安稳的生活,“前几天看到报纸上登的文章,濮存昕说他代表老百姓参与奥运,其实我觉得我才是真正的普通老百姓的代表啊,濮存昕可是个大明星。”唐女士笑着说。

  “我家里的亲戚朋友都说,只要有时间,火炬传递那天都要去现场看我跑。”唐女士说。

  花甲之年 勇闯珠峰

  去西藏看珠峰,到内蒙古玩滑沙,甚至还体验过很多年轻人都受不了的过山车——唐女士的退休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反而越来越丰富多彩,甚至越来越“刺激”。

  去年,唐女士和另外三个姐妹不谋而合,决定趁还走得动的时候完成亲眼见一见珠穆朗玛峰的心愿。从拉萨到定日县,再到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唐女士一边克服着高原反应,同时又深深地为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下的壮美景色折服。“第一眼看到珠峰的时候,激动得忘记了高原反应,差点想奔过去。”唐女士笑着说,“像我这个年纪去那的人很少,但我觉得这辈子一定要去一次,不管是远看金色的峰顶,还是近看雪白的峰顶,都太美了。”

  如果说去西藏是因为倾慕已久的风光,那么到鸣沙山玩滑沙和在香港海洋公园玩过山车则完全是唐女士酷爱刺激的性格体现。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只坐在一个简陋的木头架子上从高高的沙山上滑下来。很多人克服不了害怕的心理,但唐女士却很喜欢,还向同伴推荐。她还拉着同伴坐上海洋公园的过山车,两个人一路大叫,虽然下来后腿有些发软,头有些发晕,但唐女士觉得“很过瘾”、“很值得”。

  听唐女士介绍她那些旅游甚至算得上“冒险”的经历,很难和她60岁的年龄联系在一起,这根本就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人。“退休了以后,我基本上每年都会去一个地方旅游,我喜欢到处玩。”唐女士说,“不过今年本来约在上半年的旅游计划被我推掉了,我要为火炬接力做最充分的准备啊,旅游只能安排在年尾的时候了。”

  陶崇文

  我觉得奥运火炬是一个信使,它每传递到一个地方,就等于告诉那里的人们,我们准备好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现在,我认为火炬又多了一层含义,尤其是对于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的四川同胞来说,火炬传递不仅是告诉他们北京奥运会已经准备好了,也告诉他们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并且将家园建设得更漂亮。

  我这几天翻阅了很多资料,发现自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以来的100多年,没有一个国家能在经历这么大灾难的80多天后就成功举办奥运会的。但是我相信中国可以,中国不会放弃,因为我们答应了全世界,我们说要让火炬上珠峰,火炬就上了珠峰;我们答应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办,就一定能在北京成功举办。我相信我们会用一届格外成功的奥运会去告诉奥组委和全世界,北京,你们选对了。

  唐金宝

  奥运会越临近,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兴奋。以前都是在电视机前为奥运选手们加油,现在我能在家门口零距离地接触奥运会,我的人生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精彩。能以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方式庆祝60岁生日,我真是太幸运了。十分感谢组委会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展示我们阳光老年人的风采。我和体育的缘分不浅,跟奥运会的缘分更深,希望我的入选能带给所有老年人一份幸运、一份快乐和一份健康。我已经想好了,到时候要把我跑过的那一棒火炬带回家好好珍藏,这是我这辈子最盛大的时刻,也是最珍贵的记忆。

  这一次汶川发生地震,我看到我儿子和社会各界的年轻人都积极地捐款,并力所能及地为灾区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我非常感动,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我相信,这场大灾难不会影响中国人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决心,我坚信北京奥运会会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都更加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