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兴红船传递奥运圣火 最年长火炬手鼓励灾区人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7:27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5月22日讯 在完成宁波站传递后,14时20分,火炬传递嘉兴段点火仪式在嘉兴七一广场举行,起跑仪式开始前,所有在场人员为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默哀后,第一棒火炬手、原国家女排队员施美莲代表火炬手宣读赈灾《倡议书》。

  之后,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余钟夫点燃火炬,并将火炬交给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共同展示火炬。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将火炬交给嘉兴市委书记陈德荣,陈德荣接过火炬并展示,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施美莲。施美莲接过火炬之后,于14点30分开始了嘉兴的“红船起航之路”的传递。

  今天奥运火炬在嘉兴传递的路线为8.2公里,火炬手共90名。圣火从七一广场(在建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出发,经南溪路至会景园码头,再由访踪亭码头登湖心岛;在湖心岛上,圣火与红船“亲密接触”;之后,圣火从壕股塔码头上岸,沿鸳湖路南下至南湖大桥,经过南湖大桥后左转至环城南路,再进入城南路,最后沿中环南路传递至嘉兴体育场。

  南湖、红船作为嘉兴火炬传递最大的亮点之一,是体现嘉兴特色和风采的重要部分。第十二棒火炬手章炎磊举着奥运圣火从嘉兴南湖游船码头登上红船。在今天的水上传递过程中,共有8名火炬手从南湖游船船头开始,由南湖渡口开往湖心岛,登上湖心岛边的红船进行展示后,在水上传递至壕股塔码头。总所周知,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南湖从此成为党的诞生地,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中国红色旅游之源。

  今天参加传递的火炬手在激动之余,依然惦记着四川地震灾区的同胞们。嘉兴推荐的年龄最大的火炬手项云通说:“火炬接力,就是传递友谊,传递一种精神,亲身参与这样神圣的活动,让我们激动不已。这次汶川大地震,是我们所有国人的一场灾难。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经历过太多的苦难,但每一次都顽强地站了起来,每一次都获得了胜利,这次抗震救灾,我们同样会获胜。作为一名火炬手,我一定会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让所有人看到中国人的斗志和顽强!”

  今天,嘉兴站火炬传递现场气氛热烈,在传递中,嘉兴人民没有忘记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震区人民,沿线到处是充满温情的横幅,上面写着:“汶川,我们永远和你在一起”、“心系奥运、情牵灾区”等等,以此鼓励他们奋力抗灾。在嘉兴禾兴南路上,还设有捐助箱,许多市民都自发捐款,红色募捐箱里,不到一会儿,就装得满满的。志愿者刘明双手捧着募捐箱,一边接受络绎不绝的捐助,一边代灾民群众点头致谢。“里头装着的不仅仅是爱心,更是我们与四川受灾同胞心连心,一起抗震救灾的决心。”火炬在传递的同时,爱心也在接力。

  嘉兴气候适宜,环境优美,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域内河流纵横、湖荡密布,自然风光以水乡古镇名,以山海涌潮胜,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南湖、“天下第一潮”海宁钱江潮、“一片真山水”海盐南北湖等潮、湖、河、海景观兼得,古运河以及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桐乡乌镇和嘉善西塘等,构成了嘉兴独有的江南水乡特色。

  嘉兴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的中心,东接上海,北邻苏州,西连杭州,南濒杭州湾。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此孕育了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滨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这里名人辈出,仅近现代就涌现出了文坛巨匠茅盾、国学大师王国维、新月派诗人徐志摩、漫画家丰子恺和张乐平、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等一大批名家大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