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色嘉兴史上名人辈出 水乡泽国士美民秀人性柔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5:39  中国新闻网

  

  南湖革命纪念馆。中新社发 张毅强 摄

  作者 江耘

  过去的三天,奥运圣火停下了脚步,与中国人民共同为汶川大地震受灾民众默默哀悼。二十二日上午,奥运圣火在浙江宁波重新燃起。下午,奥运圣火将在中国革命圣地——嘉兴进行红色之旅的传递。

  嘉兴市位于沪、苏、浙三地交界处,处于最具有经济活力的长江三角洲和中国沿海经济带的中心位置。嘉兴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的发祥地就在今天的嘉兴市,距今七千年前市境就有先民从事农牧渔猎活动。

  嘉兴市境地处太湖流域,水乡泽国,为古越人聚居地。春秋时地跨吴越,史称“吴头越尾”,因此兼有吴“泰伯辞让之遗风”与越“夏禹勤俭之余习”。西晋末与北宋末,国家两次陷于动乱,北方衣冠之族多渡江而南,带来了中原文化,使嘉兴民风融合了中原风俗的成份,独特性与多元性并存。

  嘉兴“士美民秀”,“人性柔慧”。历史上,嘉兴除丝绸制品以外,漆器和金银器皿都精美绝伦,如传世的西塘派剔红漆器,朱碧山银槎杯都是国宝,形成了“百工技艺与与苏杭等”的局面。

  嘉兴同时也是革命圣地,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就在嘉兴南湖红船上召开。

  嘉兴还是个名人辈出的地方,文坛巨匠茅盾、国学大师王国维、新月派诗人徐志摩、漫画家丰子恺和张乐平、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等都出生在这片热地上。

  嘉兴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嘉性自然风光以潮、湖、河、海并存驰誉江南,境内有革命圣地南湖、“天下第一潮”海宁钱江潮、“江南水乡古镇”嘉善西塘和桐乡乌镇,以及海盐南北湖等。

  嘉兴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美誉。目前,所辖县(市)均进入中国百强县前三十强。二00七年,嘉兴市实现生产总值一千五百八十五点二亿元,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四,人均生产总值突破六千美元;嘉兴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万零一百二十八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一万零一百六十三元,分别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九、百分之十三点五。(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