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新增抗震英雄火炬手:要用救灾双手举起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3:49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祝玲 成都报道

  昨日记者获悉,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有突出贡献的上海消防局陈飞少将,光荣地成为了上海奥运火炬传递火炬手。

  连夜徒步进灾区

  5月14日凌晨5时,在接到赴四川汶川震区的紧急抢险救援命令后,上海消防局陈飞少将奉命紧急部署,立即挑选精兵强将,及时组建并亲自率领上海消防总队431名官兵组成的跨区域应急救援队,火速赶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参加抗震救灾救援工作。10时30分,抵达四川成都双流机场后,因为灾区道路不通,陈飞少将率领部队徒步向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重灾区进发。

  经过14小时的长途跋涉,陈飞少将率领上海消防总队应急救援队到达四川震中汶川映秀镇灾区之后,马上冲入瓦砾之中,抢救被困人员。一路上14个小时的急行军走得比最初想象的要艰苦得多,困难得多。战士们不光是徒步跋涉,还随身背负着大量的抢险救援器材,其间余震不断,塌方、泥石流随时都有可能威胁着官兵们的生命。但全体官兵凭着只要有一线希望能够拯救受灾群众的生命、就要付出百倍努力的顽强信念,坚持克服一切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地震灾区现场。

  一天又一天创造奇迹

  尽管时间在一点一点的消失,生命的存活机率也在逐渐下降,但在陈飞少将的带领下,每个参与战斗的消防救援人员都坚信生命的坚韧依然能够造就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5月14日19时57分,总队长陈飞少将派出的上海消防总队20名突击队员乘直升飞机进入映秀镇后不久,成功救出了映秀镇灾区第一位幸存者。

  5月15日14时30分,经过14小时长途、不间断的徒步跋涉,应急救援队抵达映秀镇救援现场。陈飞少将任映秀镇消防部队抗震救援现场总指挥,调度指挥现场上海、山东、江西、安徽、海南等5个消防总队跨区域应急救援队900余名消防官兵。

  16日19时05分,在总队长陈飞少将、丁克富、陈家华副总队长的指挥下,上海消防总队救援队从废墟中救出从映秀镇小学的废墟中成功救出羌族小姑娘尚婷(10岁,四年级),此时该小姑娘已经被埋101个小时。

  17日18时28分,被埋124小时的蒋雨航由上海消防总队救援队从映秀镇发电厂招待所的废墟中救出。整个救援过程历时10个小时。

  18日20时,山东消防、上海消防特勤人员合力成功解救一名被困者,同时挖出遇难者10人。

  20日0时40分,上海消防总队应急救援队在其他救援力量的配合下,经过16个小时的紧急联合施救,成功救出1名被困179个小时的男子马元江,再次创造了一项生命的奇迹。

  英勇表现感动当地群众

  上海消防总队跨区域应急救援队的英勇表现感动了当地的群众,鼓舞了灾区人民自救自强的信念。公安部消防局郭铁男局长通过卫星电话向全体参战人员表示亲切慰问,肯定了上海消防官兵的努力!陈飞少将代表全体救援人员表示,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坚决完成任务!

  据统计,截至20日16时,上海消防总队应急救援队在总队长陈飞少将、丁克富、陈家华副总队长的指挥下,共搜救出被困人员300多人,其中23人幸存,救护伤员167人,协助处理遇难人员110人。

  昨日记者获悉,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有突出贡献的上海消防局陈飞少将,光荣地成为了上海奥运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参加24日的火炬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