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登山队珠峰探访全记录 异国他乡庆圣火登顶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5:25  新浪体育
珠峰大本营合影

珠峰大本营合影



视频:2008明星登山队珠峰圣火之旅

  4月20日,队伍抵达拉萨,拉萨街面上很安静,几乎没有游客。沙尘暴来临了,郊区的路人大都掩面而行。最先抵达的明星是陈谨,印小天、张山和高虎都安排在23日抵达,李娜则误了飞机。

  4月22日 前往纳木措适应训练

  4月22日一早,所有已经抵达的明星、媒体和工作人员从拉萨的喜马拉雅饭店出发,开始前往纳木措进行适应性训练和装备测试。

  随队医生、中国登山协会高山医学专家李舒平老师在21日晚餐前对每个队员的身体状况用便携式血氧仪进行了摸底,对每个人的血氧饱和度和心跳频率是否正常给了一个参考建议。

  登山队11时30分左右路过了念青唐古拉山脉中央峰脚下,绝大多队员身体感觉良好,甚至有的队员穿着T恤就下了车,该行为被队医及时制止。少数队员头痛或太阳穴有些发胀,队医要求他们做好防护措施,并对其进行了开导,防止心理压力导致队员生理的连锁反应。

  下午1时左右队伍经过了念青唐古拉山脉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在海拔达到5000后一名队员出现了轻微头晕、轻微恶心的症状,经过服药、吸氧该队员很快恢复了活力。

  1时20分左右队伍抵达了位于那木措的中科院纳木措研究站。中科院纳木措研究站全名是“中国科学院纳木错圈层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研究站”,位于西藏当雄县纳木错乡纳木错湖东南岸,建成于2005年。纳木错地区的冰川、冻土、高寒草甸、湖泊、河流和空气等都与全球气候变化有着紧密关系,该站现承担了20多项重点研究课题和观测项目,对纳木错进行全方位的环境参数监测,为青藏高原气候、水文及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下午2时,车队再次出发,并一直开到湖边。纳木错的美景几乎征服了所有队员,即使是以前来过的驴友,也对一片白茫茫的湖面和对面雪山群的和谐组合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下午3时左右,队伍离开了纳木错,开始了下一阶段对columbia装备的测试活动。车队开至纳木错冰川地带,让明星队员们进行了冰河行进、穿越溪水等课目的训练。该活动过程中对columbia户外装备比如鞋子、背包、羽绒服的实用性和坚固度进行了非常苛刻的测试。

  4月23日,整个队伍在拉萨休整,印小天、高虎和张山抵达。

  24日上午,队伍在布达拉宫前举行了出发仪式。然后车队出发,翻越了数个山口,于傍晚抵达日喀则,入住了扎什伦布寺对面的钢坚宾馆。

  25日上午,队伍参观了扎什伦布寺,队伍在寺中给高虎过了一个很有纪念意义的生日。25日下午车队出发,开到了海拔4200的新定日,入住珠峰宾馆。

  26日,整个队伍都安排在宾馆休整以适应4200的新海拔。印小天、张山则抵抗着高原反应非常敬业的在宾馆附近的山上拍摄了写真。

  4月27日 千载难逢的机会

  尽管Columbia明星登山队在半年以前就通过中国登山协会申请到了正式的进入珠峰大本营的许可,因进入珠峰大本营的人数受到限制,许多原已安排的活动或取消、或大规模减少了人数。Columbia明星登山队很荣幸地获得了进入珠峰大本营的交流机会。

  4月27日早上7点,Columbia明星登山队从定日珠峰宾馆出发,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行程,到达了目的地--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由于大多数明星和队员都是第一次来到珠峰大本营,因此当第一眼看到距自己如此之近、如此雄伟的珠穆朗玛峰时,被深深地震撼了。在这个特殊时期,尤其是圣火在珠穆朗玛峰传递登顶前夕,能够前临此地,的确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专访王勇峰队长

  

见到王勇峰印小天激动流泪语无伦次
见到王勇峰印小天激动流泪语无伦次



Columbia明星登山队还采访了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王队长介绍了此次珠穆朗玛峰圣火传递和登顶的准备工作,对登顶的成功充满信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奥运冠军张山还客串了一次记者,亲自对王队长进行了一次采访活动,和蔼可亲的王队长在采访后与Columbia明星登山队队员一一合影,设计独特的专用帐篷可以让里面的人看到珠穆朗玛峰作为全貌,这次每次合影显得更加意义。

  探访珠峰大本营工作人员

  Columbia明星登山队队员与珠峰大本营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并参加了部分仪器设备,队员对珠峰大本营工作人员在如此高海拔的辛勤劳动表达了敬意。

  为武警官兵送去Columbia户外服装

  在得知此次在珠峰大本营执勤的武警官兵保暖防寒服装不够时,Columbia明星登山队临时特别准备了数十套Columbia户外服装,并送达到武警官兵手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