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网:奥运步履会更沉实有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宁波五月十九日电题:中国再出发之五:奥运步履会更沉实有力

  中新社记者周兆军

  五月十九日,十四时二十八分。举国默哀,为四川地震中那些戛然而止的生命。

  在宁波,奥林匹亚之火被保存在火种灯里,燃烧不熄。从今天起,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暂停三天。

  来自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消息称,三天后,火种灯内的火苗将再次点燃“祥云”火炬,届时,奥运圣火将再出发,前往上海,前往江苏……直至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鸟巢”。

  带着对地震中那些逝去的生命的哀思,奥运圣火再出发,将熊熊燃烧的希望之火洒遍全国。痛定思痛,奥林匹克再出发,巨大的创伤压不垮中国人举办一届成功奥运会的顽强信念。

  “任何坎坷、历练和灾难,只会让中国人把奥运会办得更加了不起。”北京奥组委特聘专家张清对记者说。

  地震灾害,没有对北京奥运会的场馆等硬件设施产生丝毫影响。北京奥运场馆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抗震因素,并在开工建设前经过了严格的地震安全评测。“北京是安全的,北京奥运是安全的。”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说。

  更重要的是,地震灾害没有影响中国人举办奥运会的信心。面对外国记者的采访,一位北京市民说:“办好奥运会是对死者最好的安慰。”

  地震发生后,在这个生死交织、人神共泣的时刻,所有中国人都把灾区的安危和自己的爱与牵挂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把这个社会看作是自己责任的共同体、安全的共同体、价值的共同体、文化的共同体、信念的共同体、利益的共同体……而这些,也正构成了中国举办一届奥运会坚强而重要的基础。

  地震发生后,奥运圣火在福建、江西、浙江传递时,人们把奥运的激情凝聚成爱心的洪流,火炬手、圣火运行团队、当地民众,都积极向灾区捐款捐物。有人打出了这样的标语:“支持灾区,就是支持奥运”。

  几十年前,鲁迅曾经诘问:“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今天,中国人有底气大声回答:没有!在灾难面前,中国人勇敢地挺起脊梁。这种自信,来自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传统思想资源,来自于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后国力的强盛,来自于公民社会的日益成熟,来自于政府应对灾难的果敢与透明,来自于海外华人华侨的血脉相连,来自于国际社会的鼎力声援。

  有了这些,中国人可以克服一切困难,能在废墟之上重建家园,也就能化悲痛为力量,把奥运会“办得更加了不起”。“死者长已矣,生者犹可追。”哀笛悲鸣过,太阳又升起,中国重新上路,再次出发,筹办奥运会的步履更加沉实有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