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递城市:杭州是人性的方舟 西湖是众生的家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13:45  北京晚报

  王旭烽,1955年出生于浙江,现为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全委会成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茶文化研究,长篇小说“茶人三部曲”前两部《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陆续出版过长篇小说《斜阳温柔》、《绿衣人》,散文随笔集《香草爱情》、《绝色杭州》、《走读西湖》、《书香乌镇》、《西湖新梦寻》等。在历史与文学之间,她出版了史话类作品《杭州史话》、《走读浙江》等。

  我们想知道一座城市的故事,这座城市是我的家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有西湖。“杭”通“航”,便有了渡河或渡船的意思。杭者,汪洋中的一条船也。

  古杭州称钱塘,建于公元前198年,自秦汉至六朝八百年间,不过无足称道的山中小县。几经起伏,至公元589年,隋朝灭陈,废钱塘郡,设置杭州。公元591年,杨素奉命开始营建杭州城,公元781年9月,唐李泌任杭州刺史,引用西湖水进城,开六井以泽披人民。如今,经千年变迁,井随岁月沧桑而去,只在今天解放街与浣纱路拐弯处,留下了一口象征性的井——相国井。

  李泌开六井40余年之后,大诗人白居易来做杭州刺史。

  没有白居易,就没有白堤。白居易筑堤,把西湖一分为二。堤内为上湖,堤外为下湖,平时蓄水,旱时灌田。公元824年,白居易三年任满,为杭州人民留下一湖清水,一道芳堤,六井清泉,二百首诗。杭州人扶老携幼,提着酒壶,洒泪饯别,白居易是这样告别杭州黎民的:税重多贫户,农饥足旱田。唯留一湖水,与汝救荒年。

  五代十国间,杭州临安人吴越国主钱鏐,审时度势,保境安民,百年之后吴越国纳土归宋,与中央政府和平统一,杭州锦绣河山毫发无损。吴越八十年来经营,加之北宋初年的战乱平息,终于结出丰硕成果,杭州成为当时中国的第一等城市。正是在这样的繁荣气氛中,大词人柳永为我们的故园留下千古名章《望海潮》: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而此时的杭州,正等着一位天才太守来再为她插上美丽的翅膀。

  苏轼首次来杭任通判,年方36岁,十五年后,苏轼又到杭州出任太守。1090年,伟大的诗人亲自为西湖请命,从夏到秋,动用20万民工,终于把西湖治理好了。但多余出来的淤泥葑草该怎么办呢?诗人的奇思妙想化作天马行空的大手笔,在西湖上书写了大诗行——西湖上构筑出一条横亘西湖南北的堤岸,苏堤从此与白堤相伴,成为湖上双璧,从此万古流芳。

  我们又该把南宋时的杭州比喻成今天的什么城市呢?巴黎、东京、还是纽约?那时候的杭州已有一百万人口,有学者以为杭州是当时世界第一大都市。赵宋王朝在此建都,杭州被格外青睐,一百四十多年的经营,西湖落得个“销金锅”的名声。大量高度集中的人才,使杭州成为一个封建经济高度发达的地方,丝绸业带来了美不胜收的衣饰,印刷业则带来了中国历史上雕刻印刷的黄金岁月,精美的瓷器南宋官窑登上了传统瓷器领域的高峰,数不胜数的茶楼酒肆,使杭州成了一个最大的消费城市,精美的园林来自皇家、贵族和禅院,赶考的学子,四方的商贾,香汛有朝客,各国的使臣,来来往往,永不停息。

  这个典型的中世纪封建消费城市,在歌舞升平的帷幕下危机四伏。在蒙古大军隆隆逼近的铁蹄声中,杭州——她那让世人震惊的艳丽,渐渐地黯然了。

  但杭州的繁荣毕竟还是改变了传统中国的格局。政治、经济、文化的南移,使一个纯属南方的城市成了中国的中心,从此,中国就在这样的历史格局上发展。

  今天的杭州,以精致和谐大气开放为精神,以幸福指数的名列前茅而幸福。而她的文化,因为有着南宋以降吹来的遗风,依旧带有自己深刻的印记。这是一座相当强调现实生活精美艺术化的城市。这里的人们对吃穿住行,有着似乎超出于别的地区的强烈兴趣。不过这里的人民并不奢侈,杭州人是勤劳智慧的一群,在诸多的文化领域里,比如历史、国学、文学、艺术、美术、园林、宗教等,这座城市都走出了自己的大师。

  人间万象,有人生命艰苦,一旦融于杭州,便也知足,有人生命壮烈,湖边绚烂之极,终究归于宁静。齐全的和谐归于一身,完整的美均匀着通体,杭州是人性的方舟,西湖是众生的家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