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民众4点起床等候圣火 绍兴敲钟祈福四川人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10:45  现代金报

  昨天,奥运圣火开始在浙江大地传递。一天时间,圣火从改革开放的火热之地、首站温州,传递到鲁迅故乡绍兴。令记者感动不已的除了圣火传递的奥运激情之外,温州绍兴两地火炬传递沿途都设立了许多抗震救灾募捐箱,“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等标语令人眼热。奥运圣火和爱心,在温州绍兴两地谱写了一曲心系汶川灾区,救助受灾民众的爱心之歌。

  昨天下午6点10分,圣火完成温州绍兴传递后赶往下一个火炬传递点———杭州,并于晚7点半左右到达杭州。今早7点59分,杭州站圣火传递仪式将在省人民大会堂西门出发,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杭州进行传递,中午12时左右,最后一棒火炬手到达终点黄龙体育馆,并且点燃圣火盆后,一场情系地震灾区人民的赈灾演出将在黄龙体育中心演出。

  ●首站温州 民众四点等候圣火 迎奥运携手抗震救灾

  浙江的首站圣火传递在温州进行。著名举重运动员、两届奥运会举重冠军占旭刚成为首棒火炬手。

  起跑仪式在温州市体育中心举行。早上6时,已有上万人聚集在体育中心周围,期待一睹奥运火炬接力风采。很多群众都是凌晨4点起床,5点就守候在了体育中心。他们身着有奥运和祥云标志的服装,喊着整齐划一的口号,等待圣火的来临。

  圣火启动仪式的主席台两边写着“抗震救灾众志成城”、“温州人民心系灾区”两排大字。而传递道路的四周,更是到处可见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传递平安、传递祝福、传递希望”、“弘扬奥运精神,支持抗震救灾”、“祝福汶川”等横幅出现在醒目的位置。两位脸上贴着国旗,拉着写有“四川加油”横幅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们凌晨4点就出门,早早地等在了体育中心,希望用行动表达对四川人民的祝愿。

  上午7点15分,圣火护卫队护送着火种灯和“祥云”火炬,出现在体育中心广场上。满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出席起跑仪式。温州市长邵占维、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先后致辞。为了纪念在5月12日四川大地震死难的同胞,仪式开始前,所有在场人员为在四川汶川地震中罹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浙江省第一棒火炬手占旭刚则代表108名温州火炬手宣读了抗震救灾、奉献爱心的倡议书。随后,他从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手中接过火炬,温州火炬传递也正式开始。

  起跑仪式结束后,体育中心还设立了募捐箱,接受群众自发募捐。而当每个火炬手传递完火炬后,还佩戴写有“众志成城”的标牌,表达出对灾区人民的支持。而组织者也在路线沿途设立了捐款箱,民众纷纷踊跃捐款。

  据了解,本次在温州的传递距离为11.66公里,火炬手共108名。温州站的传递路线以鹿城区为中心,传递活动经温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起跑后,途经锦绣路、车站大道、学院路、汤家桥路、市府路,最终抵达世纪广场。

  ●次站绍兴 为汶川敲响祭禹大钟 百名火炬手捐款7万余元

  上午完成温州圣火传递后,圣火立刻转场绍兴。下午4点,在浙江省境内第二站的传递在大禹陵祭坛拉开帷幕。绍兴第一棒火炬手张顺芳是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裁判,也是帆船比赛中唯一的绍兴籍裁判。在进行火炬传递前,她接受了记者采访。她告诉记者,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她感觉很荣幸很激动,但同时也为身在四川灾区的父老乡亲难受。“我最想说的其实就是八个字:‘天灾无情,圣火有情’。作为一个火炬手,我希望能够给灾区人民带去绍兴人民的真情。”起跑仪式前,全体人员为灾区人民默哀一分钟,之后张顺芳从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手中接过“祥云”火炬,此时,祭禹大钟敲响九下,第一棒火炬手在万众瞩目中跑出会场。敲响大钟的朱炎祥师傅告诉记者,敲钟的仪式本来并没有在预先的计划中,而是在汶川地震后才加进的。“敲钟是给四川人民祈福,希望他们早日走出困境;而敲九下,则代表,九州生平……”

  绍兴站路线全长16.88公里,有100名火炬手参与,途经大通学堂、书圣王羲之故里、鲁迅故里和秋瑾纪念碑等著名人文纪念地后最终抵达绍兴城市广场。传递路线彰显了绍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特色。而沿途热情的群众更是凸现了这座城市的爱心。有人在额头上戴着“四川别哭”的头带,有人打着“情系灾区,魂牵奥运”和“团结一致,援助汶川”等标语,将圣火传递与对四川人民的爱深深联系在了一起。

  在圣火传递的沿途都设立了募捐箱,许多群众纷纷捐款,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支持。下午5点50分,最后一棒火炬手、前国家赛艇队运动员、第八届全运会金牌获得者马建明高擎奥运火炬抵达位于绍兴城市广场的终点,并且在大家的呐喊声中点燃了圣火盆。最后,绍兴的当地企业与个人上台举行了捐款仪式,向灾区人民进行捐款。而马建明也代表100名火炬手,送上他们捐出的73650元。

  为了向在地震中遇难同胞表示哀悼以及向灾民表示鼓励,昨天的圣火传递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简化了程序并缩减了原定规模。 (特派记者 张海玉 摄影 盛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