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杭州:江南美景如诗如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9:43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市树:香樟

  市花:桂花

  杭州历史悠久,自秦时设县治以来,已有2200多年历史。杭州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杭州哺育了许多奥运冠军,比如在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举重冠军占旭刚;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

  西湖美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不见;“浮云连海气,落日动湖光”,未逢。纵是有的,也都被夜色掩盖了。

  眼前的,只是一湖墨色的水,微风起,波澜兴,动荡光辉却非清冷月光。波光回折,扭动彩色光痕。想必是哪位仙女,不慎遗落了黑底子上织了花纹的外衣,恰巧就盖在脑中臆想的图景上,细看衣衫折皱处,随风慵懒起伏,送你些许希望,却偏是不愿还原想象中的真实。

  虽已是夜,西湖却不是静谧。忽然,一排少年从你身边掠过,装备齐全,从头到脚武装的严实,脚上的轮滑与石板地面咕噜作响;一群观者围在音乐喷泉旁,看湖水和着音乐起伏跳跃,音乐从西洋的交响乐到街头传唱的流行曲目,当然也有二胡之类的响声;几对红男绿女在湖边人为装饰的彩灯下相拥谈笑,临近的一对,男的戴着帽子,女的穿着高跟鞋;隔街是酒吧、商铺扑朔霓虹,影影绰绰间,时装靓扮的摩登人士出入其间,这些自然不会如我想象的。

  西湖之初见,是来自诗赋。李白、苏轼、白居易,太多大家捉韵唱咏。春藏柳色,夏日荷花,秋夜浸月三潭,冬雪影斜红梅,更有那细雨烟波、雾袅莺啼、船舶笛笙……总也是细腻情愫,微妙心悸。西湖的水花抚漫过文字,绽放于笔端,精细得,曼妙得,脱不得绣扇掩面羞滴滴的女儿身,脱不得惆怅盈怀轻蹙眉的西子画,脱不得千丝萦绕肝肠断的儿女情。

  是啊,儿女情,怎么忘了的。白娘子那由雷峰塔封压的钟爱;苏轼那十年两茫难相忘的思量,那让人叹息的遗憾,那叫人心悸的情意。恐怕,唯这情意,才是西湖的真实,成就了杭州千年传唱的内核力量。

  这会儿看到的是一名独自的女子坐在休憩的木椅上,手里是一根纤细的烟,烟雾里是她蜿蜒的侧脸,一颗泪,曲折流下,还是情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