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名片:"秀外慧中"天堂杭州 幸福栖居品质之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18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汪恩民)奥运圣火在结束绍兴之行后,于十八日八时“点燃”天堂杭州。举世瞩目的祥云,在这座“秀外慧中”、连续数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品质之城,开始一段幸福之旅。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素有“人间天堂”、“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最具安全感和幸福感城市等称号。元朝时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就盛赞杭州是“世界上最华贵美丽的城市”。举世瞩目的京杭大运河和以大潮闻名的钱塘江穿城而过。在杭州的风景卷轴中,西湖是全画的点睛之笔。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写道:“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子风光,在成就历代文人骚客墨宝的同时,也串联起无数海外游子对祖国的记忆。

  作为我国七大古都之一,杭州自秦时设县治以来,已有两千两百多年历史。跨湖桥遗址的发掘显示,早在八千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距今五千多年前的良渚古城,被史界称为“中华第一城”。杭州曾是五代吴越国和南宋王朝两代建都地,一度成为南北文化融合的汇聚点。悠久的历史,造就了杭州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古代庭、园、楼、阁、塔、寺、泉、壑、石窟、摩崖碑刻遍布全城。其中,灵隐寺、六和塔、岳王庙、西泠印社等最为著名。名扬中外的西湖龙井,伴随着数千年的茶文化,奠定杭州作为茶都的历史基础。如今,作为国际动漫之都的杭州,正把全新的动漫元素融进传统的文化底色里。

  作为浙江省省会,杭州是中国东南沿海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杭州经济发达,有“钱塘自古繁华”之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圈——长江三角洲地区第二大中心城市。改革开放以来,杭州连续十六年GDP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副省级城市城市第三位,大中城市第八位。如今,杭州已经打响了“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天堂硅谷”四张金名片,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时代的机遇。(完)

  专题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