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浙江传递从温州起跑 占旭刚带头倡议赈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8:11  都市快报

  昨天早上7点15分,和平鸽在温州体育中心放飞,在此起彼伏的“中国加油”、“支持奥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口号声中,北京奥运会火炬浙江境内的传递在温州“起跑”。两届奥运会举重冠军占旭刚从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手中接过火炬,成为我省第一棒火炬手。

  下午,奥运圣火又马不停蹄地转道水乡绍兴,17点55分,当地最后一名火炬手马建明点燃了圣火盆,奥运圣火在浙江两个城市的第一天传递结束。

  昨天7:15 温州起跑

  5万人助阵浙江起跑仪式

  “为了抢一个好位置,我早上四点就起床了。”站在温州体育中心最前排的薛女士得意地挥舞着手中的红旗,骄傲地告诉大家为什么她能占到这么好的位置。据体育中心负责安全的工作人员介绍,从凌晨开始,温州群众就在体育中心周围陆续汇集,估计火炬传递开始时至少会有5万人。

  让人感动的是,温州人在迎接火炬的时候,也不忘在四川汶川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开始前,所有在场人员为在汶川地震中罹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随后,浙江省第一棒火炬手占旭刚代表108名温州火炬手宣读了“抗震救灾、奉献爱心”的倡议书。此时,在起跑仪式正前方打出一个“为汶川祈福,为奥运加油”的横幅。现场观众热血沸腾,在“中国加油”的呼声中,占旭刚从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手中接过火炬,圣火在浙江境内的传递开始。

  “能够成为浙江第一棒火炬手我很骄傲。”在完成了第一棒火炬传递的任务后,占旭刚不自觉地又开始做起了义务的赈灾宣传员。“地震发生后,我在第一时间就写了博客,跟大家讲,现在我们应该做什么……”

  谈到传递火炬的感受,两届奥运会的冠军说自己还有点怯场:“还是有点紧张,因为当火炬手和练举重不一样,我算是个新手。”

  昨天16:10 绍兴起跑

  大禹陵响起了九记凝重的古钟声

  昨天16点10分,在大禹陵九记凝重的古钟声中,奥运火炬开始了在绍兴的传递。“本来是没有敲钟这一环节的。汶川地震后,我们特别加了这个环节。”身穿传统服饰、负责敲钟的师傅解释:“敲九下的寓意是为九州平安祈福。”

  跟温州一样,绍兴的起跑仪式上,现场人员也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了1分钟。绍兴首棒火炬手、前国家帆船队选手张顺芳作为火炬手代表宣读了《赈灾倡议书》,表示“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片爱心,抗震救灾,人人有责……”随后,张顺芳高举“祥云”火炬,迈出了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之路”的第一步。

  圣火途经稽山公园、治水广场、大通学堂、迎恩门、中国黄酒城等地,到达传递终点城市广场。在火炬传递沿途,组委会设立了5个流动捐助箱。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断有人前来向灾区人民献上爱心。很多企业也组织了自己的职工团队,一面为奥运加油,一面捐助灾区。

  昨天17点55分,绍兴火炬传递最后一名火炬手马建明到达城市广场并点燃圣火盆时,除了绍兴地区的火炬手捐款76350元支援灾区人民,绍兴当地的企业和个人还捐款近三千万元。

  记 者 陈 希 温州、绍兴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