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绍兴火炬线路设计者单国铨:用奥运红线串联古城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5:44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单国铨的身份很“特殊”,他既是奥运火炬手,又是奥运火炬绍兴传递路线的设计者。“奥运传递路线就如一条红线,串联起古城每一颗璀璨的明珠。我为自己能跑其中的200米感到非常骄傲!”身为绍兴文理学院副教授的单国铨,这样描述这段全长16.88公里的“奥运之路”及自己的“别样感触”。

  初见单国铨,是在绍兴文理学院的一个室内篮球场上,高大魁梧的他透出一般体育老师少有的“文化气质”。今年45岁的单国铨从事高校体育教学23年,特别在球类运动的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是我市唯一的排球国家级裁判员。曾参加“亚俱杯女排大奖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和每年一届的“中国排球联赛”的裁判工作,曾被省教育厅授予“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体育教师”称号。

  设计奥运火炬绍兴传递路线,是一场历史知识与智慧的考验。2007年6月28日,当北京奥运会绍兴市火炬接力组委会在社会上公开征集北京奥运会绍兴火炬传递方案后,一向热心体育、关心奥运的单国铨就开始翻阅资料,苦心构思。单国铨是土生土长的绍兴人,自小就对大禹、勾践、王羲之、陆游、秋瑾、鲁迅等历史文化名人及许多文化古迹充满兴趣,这给他设计出一条既能体现古城魅力,又符合实际操作情况的火炬传递路线提供了良好基础。设计过程中,单国铨提出了一个“红线理念”,他首先将绍兴具有代表性的古迹与景点排列出来,把奥运传递路线看成一条红线,根据实际场地情况,串联出一条最能表现古城精华的“奥运之路”。单国铨说,之所以将大禹陵作为火炬传递的起点,是因为大禹是绍兴人民首屈一指的“骄傲”之一,它的“历史分量”相对其他地方更“重”一些。从大禹陵出发,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文化角度来看,都能给这趟“和谐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起始符”。最终,他设计的题为“和谐之旅——历史文化名城之路”的传递方案,荣获全社会公开征集一等奖。

  与其他火炬手不同的是,单国铨的“热身运动”选择了网球。每天清晨5点左右,单国铨就和妻子一起来到网球场上锻炼身体。按单国铨比较专业的分析说:“200米,对每个普通人来说根本不成问题,但当你手持火炬,既要跑稳又要跑出一个火炬手的精神面貌,其中最讲究的就是协调性了。所以我选择打网球,它在锻炼协调性与基本耐力的同时,又充满趣味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