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陡峭的越州历史悠久 绍兴是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4:15  北京晚报

  许多年前,第一次去绍兴大禹陵,立于大门,望山道石阶,凌凌有金石之声,一股剑气就此逼来,突然悟出了古越州的气质——犹如这大禹陵的攀山石阶一样,鲁迅的故乡绍兴是陡峭的。

  你只要想一想“卧薪尝胆”的诞生地,那种超越人类极限的忍辱负重,你就知道此地人文风物之品相。究竟是应该如夫差一般不忍其辱以布蒙眼一刀了断、还是如勾践那样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终得霸主?这是一个问题。

  绍兴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浙江中北部杭甬之间,属古越州,常被称为会稽,那是直接和开启三代的夏朝有关的。话说大禹治水成功,计功诸侯于绍兴茅山,杀了对他不恭的防风氏,茅山从此改名会稽山,绍兴遂有会稽之称。不久大禹去世葬之会稽,他的儿子启推翻禅让制,开始了中国帝王继位的世袭制度。可见绍兴人文传统,从源起处就有对天下的强烈热情,是个对政治和权力极为敏感的地方。

  古越州地位曾经大大高于杭州,这和北方移民下江南时的首选之地有关。两晋间的“永嘉南渡”,旧时王谢来到江南,谢安家族,王羲之家族,都在古越州落脚。北宋赵构从开封一路溃败到浙江,起初建都并非杭州,实乃越州。1131年,南宋高宗赵构在越州,大赦改元,敕曰:“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其建炎五年,可改为绍兴元年。”同年,升越州为绍兴府。所以说,绍兴城市名字的来历与南宋年号有关,是从“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而来。这里的“绍”,即继承;“奕世”,即累世,一代接一代的意思;“宏休”即宏大的事业;“兴”即中兴、振兴;“丕绪”即皇统,也就是要使赵宋统治继往开来的意思。

  绍兴师爷多,越州名士乡,绍兴的大街小巷,处处留有英魂浩气,名士足迹。范蠡、马臻、王羲之、陆游、王阳明、徐文长、蔡元培、鲁迅、秋瑾,风流人物数不胜数。绍兴的名士也写诗作文,也饮酒浪迹,但绍兴名士首先多慷慨悲凉之士:陆游临终前,看到的是铁马冰河;秋瑾就义时,听到的是秋雨秋风;鲁迅病逝前,一个也不宽恕;周恩来逝世后,遗骨不存,撒于中国大好河山间。他们一生追求真理光明,民族社会的文明进步,承传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站在古越藏书楼前,我想起了明末黄羲之的老师蕺山学派宗师刘宗周。蕺山学派崇“慎独”。异族入侵,先生以死明志,绝食七天七夜,黄羲之在旁守候,握先生之手,眼看先生命若游丝,驾鹤西去。那种惨烈,惊心动魄。

  绍兴有越剧,先是男扮女装,后是女扮男装。当然,绍兴也有祥林嫂,有阿Q,有九斤老太,中华民族跨度极大的民族性格,在绍兴这个不大的城市,都可以看到标本。

  前不久我去了绍兴,专程访了一趟咸亨酒店,我又见到了茴香豆有四种写法的孔乙己,那活生生的塑像仿佛正在问我:多乎哉,不多也。我喝了孔乙己生前赊账偷书换来的那种老酒,先是千年的悲慨苍凉顿涌心间,继而是门前温馨阳光的欣慰抚爱……那一刻,我想起了鲁迅。民族的灵魂,绍兴的灵魂,因为鲁迅,绍兴是我无比仰慕的精神家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