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力温州激情创业 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温州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0:27  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温州市。中新社发 郑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今天早上六点半开始在浙江温州传递。温州,地处中国黄金海岸线中部,以气候温和而得名。是浙江省南翼中心城市。温州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认定的全球最具活力城市之一,是“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温州人的创业激情与奥运精神同在,积极、健康、向上。

  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浓缩代表,从一九七八年二零零七年,全市生产总值从十三亿元增加到两千一百五十七亿元,按可比价计算翻了近六番,年均递增在百分至十五以上。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就开始蓬勃发展商品经济、家庭工业和专业市场,形成了千家万户搞家庭工业、千军万马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局面。

  如今温州有民营企业十四万多家,目前已建成“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等三十二个全国性的生产基地,并开始由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延伸,形成了“虚拟经营”等新的经营组织方式,建立了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温州人营销网络。

  瓯越文化独具魅力

  温州有着一千六百八十五年的建城历史,其浓郁的商业氛围背后是独特的瓯越文化,是中国重商经济学派的发源地。南宋时以陈傅良、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提出事功学说,主张“通商惠工”、“义利并举”,与朱熹理学派、陆九渊心学派鼎足而立。

  在此风熏陶下,才有特立独行,个性鲜明的温州人群体涌现,掀起了改革开放热潮,勇闯天下,开始创业之路。

  温州的育人之风兴于晚清孙诒让,中国第一个以研究甲骨文而成就的大儒,晚年弃旧学,竭力倡导兴学救国,他拟定的《温处学务分处暂定学堂管理法》中提出:“国民之智愚贤否,关国家强弱盛衰。初等小学本应随地广设,使邑无不学之户,家无不学之童。”在他推动下,浙南始崇文重教兴办起三百所学校。

  正因此,使浙南地区人才辈出,如体育运动获世界级的冠军有朱启南、诸宸、戴丽丽等人,数学家苏步青、谷超豪等人,等等,各个领域均有优秀杰出人士出场,曾百花齐放。

  温州人抱团闯天下

  温州地区人多地少,资源贫乏,为谋生活,历史上早在一战前,就有温州人外出南洋、日本、欧美等地,成为早期的华工,后又有几次出国潮。

  如今温州在境外的华侨人数近八十万,是中国著名的侨乡。

  改革开放后,温州人为突破资源要素,再次纷纷外出,开始在全国各地流动,现在,每年有三百万的温州老板要外出经商,同时又有三百万的外来务工人员涌入温州工作。

  在外经商的温州人设立当地温州商会达一百六十一个,每个商会背后都有一群极具活力且有实力实体的温商,在经济发达地区,有些商会带动众会员的资本达数百亿甚至更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

  温州商会发挥集群效应,象金华温州商会在当地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义乌支行的合计获得授信贷款额度为三十五亿元,犹如杠杆般,抱团凝聚成新的合力,撬动一片新的天地。

  温州人正在改变以往的单打独斗或家族式的创业方式,而进入抱团合作式的发展。(中新社记者 李飞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