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绍兴展开“文化之旅” 途径多处人文胜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绍兴5月17日电 (记者 柴燕菲 周兆军 实习生 周翌) 今天,奥运圣火将跨越浙江两座城市。上午七时余,两届奥运冠军得主占旭刚高举祥云,迈着矫健的步伐开始了奥运火炬浙江境内的传递活动。火炬经首站温州两个半小时的传递后,将于今天下午四时抵达浙江绍兴。

  记者从北京奥运会绍兴市火炬接力新闻中心获悉,原国家帆船队员张顺芳将在下午四点十分于绍兴大禹陵祭坛郑重接过奥运火炬绍兴第一棒。而前国家赛艇队运动员、第八届全运会金牌获得者马建明将跑完绍兴境内最后一程。

  绍兴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华夏文明早在四千多年就在这片土地上印下了烙印。大禹治水、越王卧薪尝胆、鲁迅和他激励历代人的小说……多少与历史有关与文明有关的人物出自绍兴。王羲之草书《兰亭序》、陆游提笔《钗头凤》……多少与文化有关的故事发生在绍兴。而今,这座文化古城将迎来奥运圣火的和谐之旅。

  本次奥运圣火绍兴境内传递将以突显江南鱼米之乡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主题,在绍兴展开一场与文化的特殊对话。北京奥运会绍兴市火炬接力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绍兴火炬传递路线的选择集中了绍兴人民的集体智慧。据悉,此次圣火绍兴境内传递线路公开向社会征集,历时六个月,共征得44套方案,再经专家论证、反复磋商最终确定。绍兴的圣火传递以大禹陵为起点,串起一条“人文之路”,先后将经过与治水英雄大禹、越王勾践、辛亥革命元老陶成章和徐锡麟、开国总理周恩来、一代文豪鲁迅、巾帼英雄秋瑾、学界泰斗蔡元培等相关的人文胜地。“绍兴的火炬传递,以这样的形式告知先贤达人:中国即将举行奥运盛会了!”

  另外,记者了解到,为了向在汶川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以及像汶川地震中受灾的同胞表示鼓励,圣火在绍兴境内的传递将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缩减原定规模,简化程序。并将在传递路线上设立捐款箱,在简单的结束庆典仪式上增加捐款仪式。

  目前,经各方精心选拔的绍兴境内一百名火炬手已经集结完毕,他们将在下午起跑人生中最精彩的两百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