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绍兴自古“无桥不成市” 江南水乡人文绍兴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0:27  中国新闻网

  

  浙江绍兴,有水乡之称。中新社发 袁云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绍兴 5月17日电 (记者 柴燕菲 周兆军 实习生 周翌)北京奥运圣火十七日上午结束了浙江温州的传递,于下午十四时抵达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绍兴,今天下午,奥林匹克圣火将在绍兴展开一段精彩的文化之旅。

  绍兴,素有“文物之邦、鱼米之乡”之称,是我国首批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华夏文明早早地在这片土地上印下了烙印。四千多年前,大禹为治水曾两次躬临绍兴,至今尚存禹陵胜迹;春秋战国,越王勾践建都绍兴,卧薪尝胆以图复国;书圣王羲之超凡绝伦的《兰亭序》作于此,陆游千古爱情绝唱的《钗头凤》题于此……而如今,绍兴人正以饱满的热情倾注于绍兴的现代化建设中,浓厚的文化底蕴正随着绍兴经济的腾飞愈加弥香。

  历史记载着绍兴四千年的文明,而绍兴给予了历史一个个惊喜的片段。绍兴筑城于公元前四百九十年,是春秋时期一百四十多座诸侯城中六个幸存者之一。历史上曾两度为都。“鉴湖越台名士乡”是毛泽东主席对绍兴的评价。范蠡、王充、元稹、西施、嵇康、贺知章、徐渭、秋瑾、鲁迅、蔡元培、周恩来……一代代名人从绍兴走出来。在这座“没有围墙的历史博物馆”中,历史与人文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一顶小毡帽、一只乌篷船、一碟茴香豆、一碗绍兴女儿红,在曲水流觞间观一场传统的社戏――鲁迅先生笔下的绍兴透着江南水乡浓浓的风情。悠悠古道,石桥飞架,轻舟穿梭――绍兴,就是这样一座地方色彩浓厚的江南水城,悠悠华夏五千年文明都能在此找到遗存。

  “垂虹玉带门前来,万古名桥出越州”,绍兴自古“无桥不成市”。据史料记载早在范蠡建城时,绍兴就有四座城门,三十三条河道,两百二十九座石桥。而至今,绍兴城内仍保持着完整的水城格局。总长三十一公里的十七条河道上架着一万多座形态各异的桥梁,其中建于宋代的八字桥、唐代长型石梁桥纤道桥、国内仅有的准悬链线拱桥玉成桥等都摘得“国内桥梁之最”的称号。

  绍兴有秀丽的水乡风景,也积淀着文化的色彩。在绍兴,可以看到东湖洞桥相映,水碧于天;在绍兴,可以仰观五泄溪泉飞瀑,五折而下;在绍兴,可以惊叹柯岩石景,鬼斧神工。绍兴兰亭因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尊为书法胜地;绍兴沈园因陆游、唐琬的爱情悲剧让后来人嗟叹不已。唐代纤道、南宋六陵、明清石拱桥以及与此相关联的绍兴风土人情,在数千年的历史演变中,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并呈现独特的地方风采。

  现如今,绍兴八千两百五十六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年产出一千九百七十一亿元的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跃居长三角城市第三位,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三十三位,浙江省第三位。绍兴人以其勤劳和智慧谱写出历史上新的篇章。(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