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城市:温州人文资源独特 绍兴是著名水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6: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温州市

  温州是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全市辖3区2市6县,总人口790万,其中市区人口200万。陆地面积1178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11000平方公里。

  温州具有旺盛的发展活力,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认定的全球最具活力城市之一,是“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之一,也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拥有“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等32个全国性的生产基地。拥有104个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

  从1978年到2007年,全市生产总值从13.2亿元增加到215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翻了近六番,年均递增15.1%。

  温州具有独特的人文资源。温州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南朝永嘉太守谢灵运,首创中国山水诗体。也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近百年来,数学方面的温州籍教授有200多位,如苏步青、谷超豪等。

  绍兴市

  绍兴地处浙江省中北部、长三角南翼,辖2县3市1区,面积8256平方公里,人口435万。200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97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长三角城市第三位。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三十三位、地级市第十三位,全省第三位。

  绍兴历史悠久,名人荟萃,是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字记载的历史有4000多年。是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也是蔡元培、鲁迅、周恩来的故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