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绍兴传递穿越4千年时光隧道 大禹陵是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20:05  新华网

  新华网绍兴5月16日电(记者张乐、刘莉莉)这是一座经济发达、充满改革活力的现代城市,同时,也是拥有4000多年文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17日下午,奥运圣火将从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浙江温州传入古城绍兴,开始其穿越时光隧道的历史文化名城之旅。

  绍兴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发祥地和先越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4000多年。

  “古有三圣(指尧、舜、禹),越兼二焉。”绍兴有大禹陵及禹庙、禹祠、禹穴等文物遗存,《史记》中也有禹崩而葬于会稽(即绍兴)的记载,还有一大批与舜相关的历史传说故迹。17日下午的圣火传递,就是从古越文化的发源地大禹陵开始的。

  正式公布的奥运圣火绍兴传递路线以大禹陵为起点,途经稽山公园、治水广场、廊桥、文理学院、西园、府山、大通学堂、迎恩门、中国黄酒城、光相桥、书圣故里、鲁迅故里、秋瑾纪念碑等景点,最终到达终点城市广场。线路全长16.88公里,预计接力时间约2个半小时。

  “纵观圣火的传递线路,就像是一次穿越时光隧道的旅行。”绍兴文理学院副教授单国铨说。单国铨的身份很“特殊”,他既是绍兴奥运圣火传递活动的火炬手,又是火炬绍兴传递路线的设计者。

  生活在距今4000多年前的大禹是我国古代的治水英雄。圣火传递的起始点大禹陵是大禹死后归葬的地方,而治水广场则为纪念这位治水英雄而建。

  迎恩门是绍兴古代的水城门,百年前曾是绍兴最繁华的地段。相传越王勾践曾在迎恩门外建箭楼,自己在箭楼上卧薪尝胆。

  黄酒博物馆见证了中国作为黄酒之乡的全部历史,关于绍兴黄酒的文字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春秋时代的《吕氏春秋》和《左氏春秋》。

  大通学堂是江浙反清革命团体光复会的活动中心和辛亥革命前夕皖浙赣武装起义的重要活动据点,也是我国近代最早专门培养、训练革命志士的军事学校。火炬沿途将经过的大通学堂和秋瑾纪念碑,就是当年这位“巾帼英雄”被捕和就义的地方。

  而在鲁迅故里进行的大约7分钟的火炬传递,将有助于人们立体地解读鲁迅这位中国近代大文豪的一生。

  ……

  设计奥运火炬绍兴传递路线,是对历史知识与智慧的考验。2007年6月28日,当北京奥运会绍兴市火炬接力组委会在社会上公开征集北京奥运会绍兴火炬传递方案后,一向热心体育、关心奥运的单国铨就开始翻阅资料,苦心构思。单国铨是土生土长的绍兴人,自小就对大禹、勾践、王羲之、陆游、秋瑾、鲁迅等历史文化名人及许多文化古迹充满兴趣,这为他设计出一条既能体现古城魅力,又符合实际操作情况的火炬传递路线提供了良好基础。

  最终,单国铨设计的题为“和谐之旅——历史文化名城之路”的传递方案,从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荣获全社会公开征集一等奖。

  “奥运传递路线就如一条时光隧道,串联起古城绍兴历史上每一段不容忘却的历史。”单国铨说,同时,绍兴文理学院、城市广场、绍兴大剧院等现代化的学校、场馆和建筑,则向世人传递了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城市之一的绍兴今天的新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