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勇峰代表登山队向灾区捐款 随时准备赴救灾一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1:52  竞报

  “如果地震灾区需要,我们随时待命奔赴前线。”成功完成北京奥运会火炬珠峰传递的火炬手王勇峰在昨天回京后接受本报的独家专访表示,在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火炬珠峰传递后,现在更多的是希望为四川地震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时准备投入救灾

  王勇峰告诉记者,能够把奥运圣火带上世界最高峰,让他的登山生涯没有了遗憾。“但现在我的心情也很沉重,因为现在全国都在抗震救灾,如果需要我们去为救灾做些什么,我们一定保证完成任务。”王勇峰对记者说。

  “得知地震消息后,登山队立刻自发捐款,表达我们的心意。同时我在这里代表登山队表一个态:如果需要我们登山队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我们一定发扬圣火珠峰传递精神,坚决完成任务,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作出贡献。”他说。

  唯有“感谢与感动”

  “其实在我作为队长登上顶峰的时刻,身上的压力也顿时完全释放,内心只有‘感谢和感动’——这么多人为兑现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不断努力。感谢各个部门强大的保障,更感动于每个人为这么大的工程付出很多。”王勇峰介绍说,当时训练的火炬手共有50个,计划入选登山队的是31人,加上教练共36人。而这些人都是国内最优秀的登山运动员,但最后冲顶只选了19人。

  “最令人感动是,在名单公布后,落选的人没有任何怨言。考虑到如多民族组合、女队员参与等因素,很多优秀队员没有入选。”王勇峰说,“这样的选择非常难。但大家都是从实现中国人承诺的角度出发,没有考虑个人的利益。”

  5名火炬手有象征意义

  “最后5名传递火炬火炬手的选择也是各具象征意义,都是各方面的代表。”王勇峰说,首先觉得“珠峰”是第三女神,所以女性一定要占有很重要的位置。而吉吉和次仁旺姆两位女火炬手都有实力登顶,所以她们也担任了最重要的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的传递。

  “而我是作为登山队队长,第二棒火炬手是代表整个登山队去在顶峰完成这个任务。尼玛校长是西藏登山界的代表,黄春贵代表大学生,代表未来登山新兴的力量。”

  临时决定摘除氧气面罩

  “我们在顶峰传递圣火实际就是向全世界、全国的展示,看我们中国人有能力完成这个任务。”王勇峰说,当时攀登的过程都不算困难,最难的是最后要求大家都摘掉氧气面罩合影的这个细节。“因为不摘面罩分辨不清人脸,让大家看不清谁在传递火炬。所以最后临时决定,在这个高海拔处大家都摘掉氧气面罩。”

  王勇峰还表示,自己45岁的“高龄”让他在登顶之前为自己捏了把汗。“其实我这么大岁数登顶是比较危险的,我也可以选择在较低海拔进行指挥,但是为了靠近前线更好地完成任务,所以也努力冲顶。”

  今后腾出时间陪伴家人

  “登山这么多年,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付出。现在有了先进的通讯工具,我都会通过电话跟家里保持联系。”脸色黝黑、花白胡子的王勇峰笑着说,“今年珠峰圣火传递的任务完成后,今后登大山的机会会越来越少,就会腾出更多的时间和家人一起。”

  未来主要工作培养新人

  谈到未来的打算,王勇峰说:“我现在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年轻人,把我的经验、理念教给他们。”

  “登山人能直接为奥运作贡献,真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这次登顶也是非常完美。”谈到未来,王勇峰表示今后还会带队登山,但可能不会尝试登顶。

  竞报记者 黄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