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峰登山队去年曾演习成功 火炬与“祥云”有一差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1:3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鹏)在奥运圣火攀登珠峰的背后,有800多名官兵为其保驾护航,昨天,刚从西藏返京的登峰勇士们,做客中国农业大学名家论坛,讲述攀登珠峰的故事,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

  王勇峰、黄春贵等5名队员还未到场,学生们已在会场打出了黄春贵的大海报。讲述过程中,全场先后20多次响起掌声。

  “藏独”在训练地旁闹事

  昨日凌晨才回到北京的王勇峰,在回忆西藏登山的点滴时,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西藏“3·14”事件时,王勇峰和队员们正在西藏登山学校里训练,“藏独”分子在距离学校150米的地方,焚毁了当地民众的汽车。王勇峰说,那些人一共点燃了10辆汽车,形势很危急。“校长很着急,我们商量,如果这些人冲击了学校,就把我们十名左右的汉族队员,藏在攀登用的岩壁下面。”

  庆幸的是,登山学校没有被冲击,“3月15号后,形势好转,有800个边防战士开始为圣火登顶保驾护航。”到达珠峰大本营后,即使是每天的攀登训练,战士们都要检查上山者的证件,参与火炬登顶的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周鹏说。

  到了攀登珠峰的最后关头,所有的电话都上交了,王勇峰在接受采访时说:“整个登顶过程里,武警边防战士先攀登上去,为我们站岗守卫,使我们沿途走得很顺利,没有遇到闹事者。”

  登峰演练火炬无“祥云”

  吉林雪地中10多公斤的负重训练、怀柔70度人造冰川上的攀爬……大学生队员们经过两年刻苦训练,才换来5月8日登顶最后时刻。王勇峰回忆说,两年里,火炬登上珠峰的参与人员超过400人。

  昨天,周鹏还介绍了他们在珠峰生活的点点滴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无论哪名队员加入到团队,都要举行个“仪式”,仪式主要内容就是学习如何使用火种灯。除此之外,珠峰大本营24小时供电也让周鹏感觉很温暖,“过去都是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的用电时间。每到晚上,电灯的光芒从100多个帐篷里透出来,映衬着四周美丽的雪山,特别美。”周鹏说到这里,眼光变得异常柔和。

  其实早在去年,登山队员们就成功地在珠峰进行了一次登顶彩排,“和这次登顶基本一样,除了火炬上没有祥云图案。”在周鹏展示的图片中,那支“火炬”是一个白亮亮的铁壳子,里面有燃烧装置。

  登山队员第一时间捐款

  刚从珠峰下来的周鹏、黄春贵,从短信得知四川地震。在珠峰大本营时,队员们就主动捐款7000多元,回京时已由体育局代为转交。黄春贵和周鹏说,受灾的地区也是高原,如果祖国需要,他们愿意奔赴震区救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