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首棒火炬手占旭刚:传递圣火是我多年的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1:2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他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未来之星”,三破世界纪录加上首获奥运金牌的出色表现,让这位出生于衢州开化的农村少年“口出狂言”,一定会在将来超越“举重神童”苏莱曼诺尔古;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他已是成名的世界名将,更改级别加上伤病的困扰,都没能阻止他第二次登上冠军领奖台;2004年的雅典,他的告别仪式多少留下了些许遗憾,但那一刻,他依然是中国人眼中的英雄。那么2008年,占旭刚与奥运,又会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如今的占旭刚,已经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七系主任,从队员到管理人员,他说,自己还在不断地学习。只是,与奥运的那份情缘,似乎永远不会变淡。明天的温州体育中心,这位奥运冠军将作为浙江省第一棒奥运火炬手,举起“祥云”火炬。而奥运圣火在浙江的传递,也将从他手中起步。

  “当奥运会火炬手是我多年以来的梦想,真的没想到自己会成为第一棒,我真的很高兴,很激动,到时候一定要好好跑。”对于自己在火炬接力中的“特殊身份”,占旭刚很看重,因为从1996年到2004年三届奥运会,有备战任务的他一直没机会实现传递火炬的愿望,而这回,终于圆了梦。

  最近占旭刚与朋友吃饭聊天时,谈起最多的,就是奥运圣火传递。“特别是那天登珠峰,我们一早就起来看,大家都血脉贲张,确实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说到当时的感受,占旭刚很是感慨。而在他看来,圣火传递最好能多到一些贫困落后的地方,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开开眼界,让全社会随着火炬传递更多地了解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对于自己传递火炬的经历,占旭刚特别回忆起了2006年4月的世界休闲博览会火炬传递活动:“当时我就是第一棒,不过不是跑,而是坐在车上,那真的是既激动又紧张。虽然火炬也就不到一公斤,但因为一直要让圣火保持一个姿势,后来才发现自己的胳膊不知不觉中已经麻木了。”

  汲取了上一次的经验教训,这回,占旭刚有备而来。“现在只要电视里出现火炬传递的画面,我都要多看上几眼,给自己找找感觉。不管怎么说,到时候一定要跑得漂亮点。”占旭刚笑着说。

  除了占旭刚之外,温州站的火炬手可谓群星闪耀,其中包括羽毛球世界冠军夏煊泽、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诸宸、希腊华侨李大乐和我省年纪最大的火炬手邓洪如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