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在井冈山顺利传递 火炬手表示:随时待命赴灾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0:40  北京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70多年前,一团革命圣火从井冈山燃起,继而燃遍整个中华大地。今天,这片红色热土上,又一朵红色祥云飘然而至。

  火炬在井冈山的跑步传递路线全长14.5公里,在208位火炬手手手相传及汽车转场下,火炬途经黄洋界、茨坪毛泽东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厦坪“井冈红旗”标志处等地点,最终到达井冈山市新城区市政广场。

  在火炬传递沿途路段,处处人头攒动,“井冈人民喜迎奥运圣火”、“弘扬奥运精神,支持抗震救灾”的标语和旗帜随处可见。在茨坪,道路两侧的树枝上也挂满了五环标志旗。沿途展示点设立了红色的爱心捐款箱。人们高喊着“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北京加油”“中国加油”等口号迎接火炬的到来。

  早上7时55分,60多位身着红军服的离退休老同志在黄洋界齐声朗诵毛泽东诗词《西江月·井冈山》。8时,起跑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沉痛悼念在四川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随后,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吉安市委书记周萌,井冈山市委书记王晓峰先后举起火炬稍作展示,便交给第一棒火炬手——从事少儿体育教育30多年,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者等荣誉称号的井冈山市少儿体校教练周和春。

  上午10时07分,震天的威风锣鼓声经久不息,火炬手黄君与贺志坚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胜利的起点》雕塑前交接并展示火炬。

  中午12时,最后一棒火炬手、省劳模、来自江西省井冈山市公安消防大队的刘豪点燃圣火盆。庆典仪式后,现场举行了赈灾捐款。圣火传递井冈山站,社会各界捐款达1600多万元。208名火炬手也参与了捐款。

  四川的地震灾情牵动了每一位火炬手的心,火炬手们纷纷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深切的同情和关心,一些火炬手表示随时待命奔赴灾区。

  火炬手刘豪说,作为在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军人,300多名江西消防部队官兵已连夜赶赴抗灾第一线,而他自己也随时待命,时刻准备赶去支援灾区人民。

  第170棒火炬手、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江亦曼将在跑完自己的一棒后立即返回北京,参与第二批紧急救援物资的调拨和运送。

  第172棒火炬手、武警江西总队吉安市支队井冈山市中队的贺志坚表示,很多战友已经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他希望神圣的奥运之火能够给灾区群众带来平安、勇气,让他们早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第92棒火炬手、林野大酒店有限公司经理练青青是下岗再就业的典型,她的酒店已经帮助80多名下岗女工实现再就业。对于四川地震,她表示非常痛心,希望酒店全体职工能与灾区人民手牵手,心连心,渡过灾难。

  (本报井冈山5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