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圣火一起掠过地球之巅--揭秘珠峰上空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9:23  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9日,西安阎良。

  天空一碧如洗。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机场上,一架白色“奖状2”缓缓落下,机头上鲜红的“中国印”从很远就能看见。地面上接机的人群迅速站成两排,列队欢迎。当白长义带领他的机组成员从飞机里出来时,掌声四起,欢迎从珠穆朗玛凯旋的英雄!

  联席会上

  “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4月22日,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党委书记白长义和院长助理宋庆国急匆匆地赶到北京某部门,他们作为北京奥运会圣火航拍方案的执行者,需要在这个多部委联合参加的会上,对航拍的具体细节问题进行最后的论证。

  早在去年12月,中国试飞院旗下的中飞通用航空公司就与中央电视台进行过接触,联系航拍圣火珠峰传递事宜。一家香港的公司也参与其中,一起竞标这次航拍任务。由于机型老化等问题,中国公司的业务执行能力受到了怀疑。

  中飞通用航空公司有着15年经营航空通用业务的经验,早已飞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用宋庆国的话说,“我们在西藏有2500多个小时的飞行作业经验,把那里像犁地一样犁了两次,没有人比我们更熟悉西藏的天空。”最终,“犁了两次地”的中飞通用赢得了与央视的这单合同。白长义对这单合同评价说:“金额不大,意义非凡。”

  会议上最终决定:“必须对圣火攀登珠峰进行航拍,记录下整个过程,同时展示我们的实力,掌握整个珠峰地区的情况!”会议决定,航拍飞机一定要在28日飞抵西藏贡嘎机场。白长义心中隐约觉得,这次飞行任务,可能不单是带着电视记者航拍攀登这么简单。当下,他暗下决心:“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试飞院里

  “一天两夜,喷图了一架新飞机”

  执行这次航拍任务的是中飞通用航空公司的主力机型——“奖状2”。这种由美国赛斯纳公司生产的飞机尤其适用于高空航拍飞行。被派往珠峰的B-7025飞机作业高度区间在1500米—12000米,最大巡航速度746公里/小时。巧的是,1990年这架飞机曾经参与过一次珠峰航拍,发现了当时日本一只坠地的热气球,为营救抢得了时间。

  任务紧急大大出乎白长义的预料。当时,准备派往珠峰的这架“奖状2”正在格尔木为北京某公司执行商业任务。白长义果断决定:中止合同,紧急召回。宋庆国也说:“我们这次被迫单方面中止合同,是由于任务紧急。幸好客户知道原因之后,深明大义,对我们表示理解。”

  紧急召回的飞机需要进行全部喷漆和套色,但是离28日的时限已经时间不多了。公司连夜成立青年突击队,在最快的时间内将飞机装饰一新。一般来说,对这样大小的一架飞机进行重新喷漆需要15天左右,突击队仅用了一天两夜的时间就完成全部任务。“那段时间,我们的工人一天要围着飞机至少转80圈,这样的速度绝对是创纪录的。”宋庆国回忆。

  28日,包括白长义、宋庆国在内的10名机组成员在国旗前宣誓完毕后,热血沸腾地登上了飞机,去执行这次“令他们终身难忘”的特殊任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