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浙江传递五城市各展特色 最美丽的路线在杭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4:45  杭州日报

  

5.17

  5.17

  5.18

  5.19

  5.19

  柴立青 绘

  本报记者 张磊 温州报道

  昨天下午,浙江省火炬传递办公室在温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火炬办副主任、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宣布,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浙江境内传递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圣火今晚将从江西进入浙江境内,明天在温州传递,并于5月18日星期日抵达杭州传递,这是浙江第一次迎来奥运圣火。

  五座城市各展特色

  据悉,奥运圣火将在浙江境内传递三天,总行程71.37公里,共有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五座城市参与火炬传递。为了响应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和谐之旅”的主题,“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口号,浙江的五座城市设计了五条风格各不相同的线路主题——

  温州,跨越之路。突出民营经济发展的特点,反映人民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以及表现独具特色、生机勃勃的“温州模式”。

  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之路。充分展示其江南鱼米之乡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绍兴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杭州,生活品质之路。展现西子湖秀美的景色。

  宁波,东方港城之路。充分展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最大成就的缩影。

  嘉兴,红船起航之路。以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为标志向世人展示,这座有着光荣历史的城市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占旭刚打头吕林收尾

  参加奥运火炬浙江传递的共有624名火炬手,所有人最关心的浙江省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火炬手的人选也最终揭晓──

  浙江省的第一棒火炬手是占旭刚,他曾是我国著名的举重运动员,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两夺冠军,现任浙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浙江省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吕林,他曾是国家乒乓球队队员,获得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双打冠军,第42届、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双打冠军,现任浙江省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抗震救灾贯穿传递

  汶川大地震让全国人民揪心,李云林透露,火炬在浙江省内的传递活动也将与抗震救灾相结合,“让奥运圣火点燃温暖,赈灾传情”。

  李云林介绍,根据奥组委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讲求实效的要求,在浙江省内的火炬传递都缩减了传递规模,减少了文艺活动,适度降低喜庆氛围;还将在起跑仪式上宣读赈灾倡议书,组织火炬手开展赈灾募捐活动,设立募捐点和献血站,把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热情与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紧密结合起来。

  为此,浙江省的每名火炬手都将佩戴一枚特质的“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的徽章,用来宣传赈灾、宣传奥运。

  最美丽的路线在杭州

  新闻发布会上,李云林局长用很大篇幅介绍了杭州的传递线路,并毫不夸张地说:“ 杭州的这条线路可以算是境内113个城市传递线路中最经典最美丽的路线之一。”

  休闲运动在杭州早已形成氛围,西湖沿线的广场公园每天都有上万人参与健身,西湖周边的189座山头,每天登高远眺的人不计其数。 李云林说:“以前西湖拥有一条世界上最美的马拉松路线,现在又将拥有一条最美丽最经典的火炬传递路线。”

  杭州火炬传递恰逢周日,届时肯定会有很多市民以及游客前往观看,现在相关部门已经做好准备,确保奥运圣火安全圆满地“欣赏”杭州美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